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0-21 08:31:37
[摘要]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主席贺信提出的理念主张,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黄坤明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互联网诞生50周年。在新的起点上,应当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要坚持平等互利、包容互信、团结互助、交流互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释放数字红利,有力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秩序,让互联网成为促进变革创新、实现互利互惠的合作共赢之网。面向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努力做网络空间发展的贡献者、网络空间开放的推动者、网络空间安全的捍卫者、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建设者,与国际社会共同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类。

  黄坤明还会见了出席大会的重要嘉宾,参观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本届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参会。

  15项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20日,15项闪耀全球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浙江乌镇召开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这些成果有望为人类生活、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社会变革赋予强大动力。

  这15项成果是鲲鹏920处理器、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统一自然语言预训练模型与机器阅读理解、360全视之眼——0day漏洞雷达系统、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芯片、飞桨深度学习平台、POLARDB:基于储存计算分离与分布式共享存储架构的云原生数据库、思元270芯片、科技向善——通过科技手段助力现代智慧城市综合治理实践、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IPv6超大规模部署实践与技术创新、智慧企业的AI创新与深入应用、Versal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民用飞机制造5G创新示范应用。

  据了解,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面向全球征集了数百项各类领先科技成果,涵盖了与互联网相关的基础理论、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领域,聚焦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门类。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中方主任邬贺铨院士说,本届委员会由39名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知名互联网业界领军人物组成,15项在会上发布的成果经推荐委员会委员投票选举产生。

  记者体验智慧乌镇

  魔镜现场识别人类情绪

  与你进行“心灵对话”

  站上传送带,记者在大屏中的投影已踏上轻轻竹筏,古老的宫殿、清简的作坊、金黄的稻田跃然眼前,仿佛置身五千年前的良渚古城……在第六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40家企业,60余个兼具创新性与体验性的互联网科技项目渐次登场,将乌镇打造成了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的“全方位体验场”。

  在会场入口,记者通过人证核验闸机,实现刷脸“秒入场”;经过民航A级认证的毫米波人体成像安检系统,首次在会议中心安检口试点应用;长着一对“大眼睛”的5G巡逻机器人正在互联网之光新场馆外“值守”。

  步入新场馆,精彩炫酷的视觉呈现,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令人目不暇接。在一架钢琴上,一双机械臂正灵巧地拨动“手指”演奏《茉莉花》。乐曲奏罢,机械臂还优雅“起身”,向观众致意。

  在阿里巴巴展台,AI魔镜结合AI情绪感知分析技术,正与参观者进行情绪诊断互动。通过对人类表情的深度学习,AI现场识别观众的情绪,并与观众进行“心灵对话”,根据观众的心情即兴播放氛围音乐。

  在航天科技体验馆,记者不仅操作了微重力环境下的物理实验,零距离接触舱外航天服,还化身航天员登陆“月球”,在“月球表面”迈出了自己的“一小步”。

  有道翻译笔“秒速”识别纸上的字符,并同步将英文翻译成中文;居家养老服务机器人,可以实现紧急情况下的远程报警;分处两地的老师和学生,通过5G+4K技术,实现音乐课堂的远程教学……若干前沿热点技术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绽放光彩,观众可以在一批趣味性、互动性较强的体验项目中感受到千年古镇的别样魅力。

  互联网之光又一次点亮乌镇水乡,这个古老的小镇正在智慧化的科技列车上向前飞驶。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互联网 网络空间 全球

上一篇:西安民警凌晨5点执勤 西马成功举办请为背后的他们点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