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米脂县杨家沟:从贫困村到乡村振兴标杆村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时间:2019-10-21 10:36:04 编辑:张阿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要买这个村的黑毛土猪肉,需要第一书记批条子。”前段时间随着猪肉涨价,这个新闻在网络上火了一把。新闻里说的村子是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村,脱贫攻坚以来,村集体成立了土猪养殖合作社,今年在已经分红一次的情况下,预计还能实现收入200万元。

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已经形成了“黑色养殖+红色旅游+绿色田园”三产联动的发展模式,成为榆林市乡村振兴标杆村。

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景。

合作社让村民两年赚回入股本金

杨家沟村位于米脂县城东南23公里处,位于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中,现有总人口547户14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303人。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6800元,村集体年收入不足4000元,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农民生活以种地、打临工为主,没有稳定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

“2017年6月,陕文投集团榆林文旅公司党支部书记朱兆飞同志带队进驻米脂县杨家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开展帮扶脱贫攻坚工作。”杨家沟镇党委副书记姬斌告诉记者,“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工作队发现村民们致贫原因是没有发展起主导产业,经过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充分讨论,形成了发展思路,谋划了‘黑色养殖+红色旅游’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

杨家沟镇党委副书记姬斌介绍杨家沟村的情况。贺冬鹏/摄

2017年7月,扶贫工作队带领寺沟自然村先行先试,以养殖黑毛土猪为突破口,率先整合三部分资金,组建成立了米脂县第一个“村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村集体控股的新型互助合作社——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以寺沟村集体为控股主体,24户贫困户以政府补助的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参股成为股东,村内71户非贫困户自愿以现金入股,实现了整村全覆盖。”该村村委会主任刘伟周说,“合作社第一阶段主要发展养殖优质黑毛土猪,由于我们坚持纯粮喂养,加上帮扶单位的积极宣传推广,销路非常好。我们2018年度第一次分红就户均分红4000元。”

榆林市市长李春临视察寺沟村的黑毛土猪养殖场。(资料图)

2019年6月28日,合作社举行了第二次分红大会,户均分红2000元。这样一来,两年前入股的村民们都已经拿回了本金,以后再分得的都是利润。

刘伟周说,目前养猪场存栏还有500多头,可出栏的土猪就有200头。在今年猪肉价格高涨的情况下,出现了客户纷纷抢购、需要第一书记批条子以确保购销秩序的情况,预计年底还能实现收入200万元。

“三产联动”打造乡村振兴标杆村

“朱书记来了之后,不仅帮我们组建了合作社养猪场,还申请资金把村里的土路修成了水泥路,装了路灯修了饮水工程,把原来的小水沟修成了排洪渠,把荒废的老院子翻修成红色展览馆……”村民王兴小说,“现在村子环境变美了、生活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赚上钱,大家都非常感激朱书记和扶贫工作队。”

第一书记朱兆飞(右一)入户和村民交流。(资料图)

据姬斌介绍,自2017年以来,帮扶单位总计为杨家沟村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使得村内基础设施得到巨大改善,曾经贫困又缺乏生机的村子如今面貌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不断探索确定了三产联动的战略发展规划,成为杨家沟村乡村振兴的蓝图。”

在寺沟亨亨养殖合作社成功运营的基础上,杨家沟的“三变”改革继续深化。2017年12月,杨家沟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并启动了“佳米驴”养殖基地建设工程。“佳米驴”养殖基地项目采取“村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养殖大户”的合作方式,将建好的基地租赁给养殖大户经营,合作社每年光租金就有25万元收入,村民每户可以分红600元。

为了充分挖掘杨家沟的红色旅游资源,做大做强以“杨家沟革命旧址”为核心的陕北红色文化品牌,2018年初杨家沟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米脂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杨家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其中杨家沟村(代表全村1427人成员股)以集体资源折合2000万元持股49%,米脂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081万元持股51%,形成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非贫困)+企业”的合作模式。

杨家沟景区的红色灯光秀。

杨家沟村第一书记朱兆飞告诉记者,成立这家公司的就是要把“红色旅游”的发展战略落到实处,通过精心打造特色文化产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提升杨家沟旅游景区的知名度、吸引力,带动景区发展和群众致富,推动米脂县文化旅游产业更快发展。“杨家沟景区在2018年陕北过大年期间,日均游客超万人,已成为陕北地区热门景区之一,资源优势正向经济优势转化。”

2018年10月18日,杨家沟村召开2018年贫困户脱贫退出民主评议会,该村申请退出的78户贫困户全部符合退出要求,至此全村已脱贫121户29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2%,杨家沟村实现了整体脱贫。2019年,杨家沟被评定为榆林市乡村振兴标杆村,在“三产联动”战略的实施推动下,全体村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李承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