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千年神木:一座“煤城”的华丽转型

来源:中国城市网 时间:2019-10-21 15:29:52 编辑:田媛 作者:梁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1_副本.png

  沿着204省道和延包铁路,从陕西省榆林市城区一路向北,到锦界镇、神木市,继续往大柳塔镇走,跨过乌兰木伦河到内蒙古自治区的上湾镇,最后到鄂尔多斯市,这条近600里长的沿线被称为中国的“能源走廊”。

  神木就位于这条“走廊”上,它因煤而生、缘媒而兴,曾经“世界煤都”是外人眼中神木最鲜明的形象。10月16日至10月18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的“201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巡礼之神木·融媒体行”采访团走进陕西神木,感受这座拥有千年文化“煤都”的华丽转型。

  新引擎:从能源核心到文旅支柱

  人们习惯将榆林当作中国“能源走廊”的起点,而神木,则是这条“能源走廊”的核心枢纽。

  神木,地处陕晋蒙三省交界处,全县7635平方公里,大自然悄悄为其蛰伏了4500平方公里的地下黑色平原,占全市总面积的59%,富煤区每平方公里储量达1000多万吨。神木煤炭资源得天独厚,探明储量560多亿吨,占神府—东胜煤田总储量的1/4。神木煤赋存稳定、开采条件优越,属特低灰、特低磷、特低硫、中高发热量的优质动力煤、气化煤和环保洁净煤。石英砂品位极高,探明储量911万吨,二氧化硅含量达97%。

  随着矿产资源优势被利用并逐渐形成庞大的能源开发产业链,神木因地下“乌金”利用工程全面启动带来的GDP增幅一路飙升。短短十几年的时间,神木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神木能源资源的“天赋异禀”短暂地掩盖了千年文化的耀眼光芒,历史把资源留给了神木,但神木正在改变着资源利用的历史,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在神木市政府等部门的努力下,神木开始在文化旅游上持续发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样板。


来源:中国城市网

相关热词搜索: 神木 石峁 煤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