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调查|西安多家模特公司遭投诉 高薪兼职成“美好”陷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24 07:12:10 编辑:强鑫 作者:华商报调查组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人们通常印象中,模特职业“高大上”,身材曼妙、气质出众、服饰华丽,优雅地走在T台上。正因为这样,有人开始打“模特”主意——一些女性的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动不动会收到私信:“小姐姐,你条件很好,有意向来公司面试成为兼职模特吗?”然而,这很可能是一个“美好”的陷阱。

  今年1月至10月,华商报新闻热线88880000接到关于招聘兼职模特的有效投诉30余起,仅7月至9月就有18起投诉。投诉涉及5家模特公司,投诉量最多的是陕西瑄玥模特股份有限公司,有11起。

  25名兼职模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都是冲着高工资去兼职的,大都是在没有足够现金或存款的情况下,通过花呗、信用卡等按揭的方式交了上千元管理服务费或签约服务费,但签约后大部分人收入不多,最多的月收入440元,退款过程也是非常曲折,经常被克扣各种费用。

1133482.jpg

  >>案例1

  感觉只要是个人都可以当模特

  35岁的焦女士平时在家带孩子,想找个兼职,在58同城看到招聘模特的信息。“投了简历没几分钟,就有人打电话让面试。”焦女士第二天就去陕西尚唯模特经纪有限公司面试。

  “去了以后发现来面试的人特别多,大多数是学生,我身高1.6米,体重60公斤,但经纪人说我条件挺好,有大码模特可以拍摄。”焦女士说,在经纪人的劝说下,自己现场办了一张信用卡,交了3880元并签了一份协议。

  回到家后,焦女士在网上查询该模特公司,感觉自己被骗了。“交钱后第二天就去退钱,他们一开始态度很强硬,说已经签了协议不能退,我就坐在他们办公室,不闹也不走,他们就给我退了3500元。”焦女士说,感觉模特公司一面真一面假,真实的是确实有模特团队,假的一面是什么人都能当模特,感觉只要是个人,都可以当模特。

  >>案例2

  大三学生面试模特被办了3000元分期贷

  20岁的小张是大三学生,微博上收到私信,问是否考虑当模特。“收到私信的那段时间比较忙,一个月后才回复,之前也收到过私信,但说要交模卡费(模卡就好比模特的身份证),我就没去,这次对方说不收钱,就约了时间去面试。”小张说。

  7月11日,小张来到陕西瑄玥模特股份有限公司,“说是面试其实就是聊天,感觉对身高体重都没有要求,条件很宽松,我身高1.68米,体重53公斤,聊到最后也要收钱,我质问对方不是说好不收钱吗?对方说不收模卡费,但不可能白白介绍资源给我。”小张说,“一次性支付3000元很困难,经纪人说可以分期,我没贷过款不知道怎么操作,对方拿着我的手机一边讲解一边操作,操作完后我才反应过来,已经在‘分期乐’上贷了3000元。”

  签完合同的第二天,小张和朋友一起去公司要求退钱,但对方说要扣30%违约金。“我说要是不退就走法律程序,他们就把3000元都退给我了。”小张说,“他们承诺退钱后又等了一个月我才收到退款,把贷款平台上的钱还了,还多付了100多元手续费,就当花钱买了个教训吧。”

  >>案例3

  100多人排队等拍摄

  来回路程4小时拍照5分钟

  20岁的小杨在西安某大学读大三,今年6月中旬,陕西瑄玥模特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微博上私信小杨,询问是否有意向在业余时间参加服装模特拍摄。小杨说,她有过类似的经验,今年6月初,她帮一家经常购物的淘宝店家拍过几套衣服,以为这个兼职与之前的拍摄类似。

  小杨去面试时,工作人员说拍摄都在西大街的总公司或者钟楼附近的影楼,但没想到之后的5次拍摄都在户外。“我们学校在鄠邑区,每次拍摄地点都在浐灞生态公园或者汉城湖风景区,来回路程需要4个小时,车费要50多元,但每次拍摄都只有100元报酬,特别划不来。我当时交钱是用百度有钱花分期付的,3000元分6期,每个月还524元。”小杨说,拍摄时有100多人排队,每人拍摄5分钟左右就结束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模特公司 收费名目 克扣费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