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调查|西安多家模特公司遭投诉 高薪兼职成“美好”陷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24 07:12:10 编辑:强鑫 作者:华商报调查组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33483.jpg

  >>案例4

  两个月只赚了600元

  连交的钱都没赚回来

  20岁的小董是咸阳一高校大三学生,6月中旬在快手平台上收到私信,称招收兼职模特,之前收到过类似私信的小董先问对方收不收钱,得到不收钱的回复后,小董想去试一试。

  6月17日,小董去陕西瑄玥模特股份有限公司试镜,“很多人无论高矮胖瘦都试镜成功了,感觉只要身体没啥问题的,都能成功。”小董说,“一开始说不收钱,每个月不少于6次拍摄,最后说要交3000元服务费,看到我有些犹豫,经纪人说每月保底可以赚2000元,两个月就把服务费赚回来了。”

  小董并没有这么多钱,经纪人说可以下载“有钱花”App,小董下载后提交的贷款审核未通过。“经纪人又让我在美团上申请借钱,还是审核不通过,最后让我用花呗借钱,但额度不够,他就让我先借1000元,干两个月挣了钱后再补交剩下的2000元。”交完钱后,小董得到了一次拍摄机会。

  去了拍摄现场,小董发现,自己拍的并不是淘宝上展示的卖家秀,而是评论里买家发的试衣照片。“一起拍的有100多人,没有专业的化妆师,拍的是淘宝送来的衣服,每人5件,拍一件25元。”小董说,“两个月只赚了600元,连交的1000元都没赚回来,就没再去。”

  >>案例5

  合同像本挺厚的书

  没看完就催着签字

  身高1.68米,体重46公斤,高挑纤瘦的女孩小关21岁,也收到了招兼职模特的微博私信,“收到私信时挺感兴趣,平时也喜欢拍照,能应聘成功的话,不仅可以拍美照,还能赚点零花钱。”

  7月21日,小关来到陕西瑄玥模特股份有限公司,一番介绍后,经纪人拿出合同。“合同像本挺厚的书,我还没看完,经纪人说先签字,如果觉得不合适,合同就不生效,交的钱也可以全退,就一直催着我赶紧签字。”小关说,“我当时没有3000元,经纪人让我用花呗支出1500元,说先试3个月,之后再补交剩余的1500元即可。”

  回到家后,小关越想越觉得不太对,就上网查询了这家模特公司,发现有很多负面新闻,就和朋友去模特公司要求退款,“经纪人说一切按照合同条款进行,我说了他之前的承诺,他根本不承认,我和朋友们就在那耗着,终于答应退款,但扣了450元。”

  >>案例6

  交钱后上了两节培训课

  3880元化妆费退了3000元

  38岁的张女士在58同城上看到招聘模特的信息,便到西安雅诗模特经纪有限公司面试。“公司要求交3880元化妆费,老公在电梯口等我,我想出去和老公商量一下再交钱,但对方显得很着急,说后面排队等着交钱的人很多,我犹豫了一下还是用微信转账的方式把钱交了。”张女士说,交完钱出门发现,根本没人排队,丈夫听闻马上带着她进去退钱,但被告知退不了。钱已经花了,张女士索性就去公司上了两节培训课。“培训课一节是教一些拍照的姿势,一节是教走路,持续一两个小时,上课的有十几个人。”张女士说,“这明摆着就是他们挣了我3880元。我再次去公司要求退钱,说要报警,才退到手3000元。”

  >>案例7

  微博曝光后有人主动联系

  可以退款但须删除微博

  22岁女孩小刘今年7月份刚从大学毕业,在Boss直聘网站找工作时,浏览到了一家广告公司,“对方说在招聘淘宝网拍模特,工资可以日结,薪酬很高,让我感兴趣的话就去面试。”去面试后,小刘发现面试的公司是陕西艺星模特经纪有限公司。“面试时,经纪人说我适合做模特,还说入门很容易,也给我看了公司的证书。”小刘说,经纪人说签的是合作关系合同,不是劳务关系,但她并不清楚两者有何区别,于是用支付宝花呗和京东白条交了3888元的服务管理费。“交完钱出门后就感觉被骗了,想退款,但公司不退钱,9月初,我在微博上发了自己的经历,之后有人主动联系我,说可以退款,但必须要把我的微博删了。”小刘说,她删除了微博并把合同寄给公司后,收到了近90%的退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模特公司 收费名目 克扣费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