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经开区城管局多措并举综合施治油烟污染

经开区 经开区 2019-10-24 11:06:43
[摘要]为进一步提升经开区餐饮油烟及燃煤污染治理工作标准,提高空气质量,按照《西安市2019年餐饮单位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市城管委办发〔2019〕22号)要求,经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餐饮服务业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提升经开区餐饮油烟及燃煤污染治理工作标准,提高空气质量,按照《西安市2019年餐饮单位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市城管委办发〔2019〕22号)要求,经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餐饮服务业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

image.png

  一是加强引导、广泛宣传,畅通投诉渠道。组织执法人员向辖区内100余家大型餐饮单位张贴《西安市治污减霾网格化管理公示牌》,通过入店宣传、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加大油烟治理知识的普及,在日常检查中公布举报电话,明确监管内容,同时,畅通群众投诉监督渠道,对市民投诉及媒体曝光的相关问题一经核实立即整改。截止目前共接到凤城六路碧玺华庭小区、凤城八路天朗御湖小区、常青二路斯惟小区6号、7号楼下,凤城十二路旭景小区和高铁新城长乐东苑等不具备开设餐饮条件问题的投诉5起,对群众举报及不符合开设条件的餐饮单位已函告相关部门,建议按照规定依法依规办理。

image.png

  二是采取白夜班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餐饮油烟日常检查的八个标准对辖区餐饮单位及夜市烧烤摊点油烟治理工作开展常态化检查,同时要求各餐饮单位按照《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将厨余垃圾与其他类生活垃圾分开收集存放并建立餐厨废弃物收运台帐,严禁随意倾倒厨余垃圾。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单位10000余家/次,发现油烟净化设施未正常运行、清洗维护周期过长、检查资料不全等问题42起,处罚6家,发现未按规定分类收集生活垃圾并建立台帐问题53起,经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均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对辖区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工作台帐,同时稳步推进油烟普检及独立电表安装工作。截止目前,已摸排辖区内餐饮单位1400余家,督促802家一类餐饮完成治污设施独立电表安装,同时,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区内700家餐饮单位进行油烟普检,其中690家监测结果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排放限值,10家监测不达标,以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image.png

  四是联合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环保局对辖区内餐饮服务业从是否使用清洁能源、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运行,是否安装独立电表,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等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要求各经营户使用环保炉具,保持食品卫生干净,后厨烟罩、管道无油渍,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并更换垃圾桶。共检查餐饮单位200余家,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店面后厨存在直排风机、油烟净化设施日常清洗维护不到位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店面负责人就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严格落实油烟管控各项措施,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餐饮油烟达标排放。截止目前,检查存在的各项问题已整改到位。

image.png

  五是开展烧烤夜市、食品摊群点专项检查。要求烟雾收集率符合环保要求,烟雾处理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要求,油烟净化器定期清洗维护并保存记录。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200余人次,执法车辆820余台次,开展夜市占道经营集中整治行动2800余次,累计清理流动摊贩7500余起,清理占道宣传2200余起,清理出店经营3800余起,检查夜市烧烤及餐饮单位油烟治理3600家。同时,对辖区内叁宝烤肉及小竹签进行重点管控,要求夜市烧烤必须在划定区域内集中经营,其产生的有机烟雾废气须经过有效处理方能排入大气;作业设备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截止目前共发现燃煤污染问题3起,均按相关要求予以整改。

  六是加强露天焚烧污染管控。按照《经开区城管执法支队铁腕治霾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加强露天焚烧污染管控,加大对辖区内8个“零焚烧示范社区”的督导检查,对垃圾收集台、城乡结合部、广场、过街天桥等重点区域,实行高密度巡查检查,严禁露天焚烧行为。同时,落实白班和夜班对不同时间段,不同相对人的管控责任,制作《经开区城市管理局冒黑烟及汽修占道露天喷涂情况检查表》,要求将执法工作详细登记在案。共巡查道路17500条次,发现露天焚烧秸秆、垃圾、树叶、杂物等现象12起,已及时制止并扑灭。

image.png

  天气即将进入冬防期,治污减霾及餐饮油烟治理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经开区城管局将继续加强监管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严格督促各餐饮单位按照铁腕治霾及餐饮油烟治理各方面要求,使用清洁能源、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使用,定期清洗维护并留存资料,确保治污减霾管理措施按要求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经开区

编辑:王富田

相关热词搜索: 经开区 城管局 油烟污染

上一篇:2019国际资本论坛在经开区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