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农”为题 杨凌示范区书写新时代“禾合之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19-10-25 15:07:11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中华民族,自古便有“和合”思想,崇扬“和合之道”。10月22日,以“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为主题的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农高会”)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杨凌示范区”)举行。期间,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合作系列活动成为本届农高会的最大亮点。

    弘扬“上海精神”,加强现代农业合作,时至今日,在“和合之道”的指引下,在杨凌示范区这片后稷教民稼穑之地,正在上演着新时代的“禾合之道”。

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式 摄影 吴永斌

   “禾”: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杨凌模式”

    禾,嘉谷也。换言之,禾是五谷的总称。4000多年前,中国农业始祖后稷在杨凌这片沃土上“教民稼穑、树艺五谷”。自此,杨凌之“禾”养育着这里的人们。

    为了充分发挥农科教资源优势,使杨凌之“禾”更加丰硕,1997年7月,杨凌示范区成立,开启了“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创新农业高新技术、推动农业合作示范”之路。

    22年来,杨凌示范区在小麦、玉米、油菜、园艺林果等培育了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植物新品种,特别是小麦育种方面,诞生了世界上小麦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碧蚂一号”,并长期主导中国小麦品种换代的“小偃6号”。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在全国18个省(区)建立了示范推广基地318个,推广面积达到7500万亩。

    此外,杨凌示范区在旱区生态环境修复和节水技术研究、牛羊良种高效克隆繁育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设施农业研究、葡萄酒产业发展等领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果。自成立以来,杨凌示范区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11项,审定动植物新品种677个,近5年新增科技成果和专利申报5000余件。

杨凌示范区的花卉培育园 摄影 吴永斌

    杨凌示范区立足“三农”,在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城乡融合发展上探索出的“杨凌模式”,不仅为中国农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让杨凌示范区有了与世界各国“谈农、促农”的资本。

    参加农高会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也对杨凌示范区在农业科技创新、解决现代农业问题、带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也机遇了高度评价。

    2018年10月16日,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批复》中指出,按照“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的定位,进一步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力争到2025年把杨凌示范区建设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核心区,新时代乡村振兴、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引领示范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

    “三区三高地”,成为杨凌示范区未来发展新的方向和使命。

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展馆人头攒动 摄影 吴永斌

   “合”:杨凌与上合组织合奏“时代旋律”

  作为此次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合作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2019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2019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相继举行。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及上合组织国家12位农业高级别官员将出席相关活动。

  在高端论坛上,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对杨凌示范区及农高会的平台作用表示肯定。他直言,杨凌示范区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了交流农业技术和产品的平台,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农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 诺罗夫(前排左三)在杨凌示范区智慧农业园参观 摄影 吴永斌

    而对于杨凌示范区而言,这样跨区域、跨地区、跨国家的多领域农业合作已实施多年。自2005年承担国家援外培训项目开始,杨凌示范区已先后与全球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

    援外培训从每年1至2期到目前每年15期,培训内容从旱作农业、节水灌溉2个主题增加到如今的经济管理、工程施工、中医药、电子商务等16大领域,中加、中以农业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等13个国际合作平台陆续建成,中美、中哈、中塔、中俄、中澳等8个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园区挂牌运行……正是这些变化,写就了杨凌示范区以“农”为题的合作共赢大文章。

在杨凌农高会全球推介会上,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与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部签约 摄影 吴永斌

    2019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

    这是中国首次与上合组织在农业领域设立全面系统的合作平台,也为杨凌示范区翻开了崭新一页。

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培训示范中心在杨凌示范中心奠基典礼现场  摄影 吴永斌

    10月22日,在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国及对话伙伴国等政府高层官员见证下,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培训示范中心在杨凌示范区奠基。这个以突出“交流、培训、示范”功能定位的“新事物”,不仅激活了杨凌与上合组织国家间农业合作交流,还将使杨凌示范区在全球农业合作上再上一个台阶。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杨凌示范区以“禾”促“合”、以“合”固“禾”,推动现代农业的创新和国际产业的合作。在这片与“农”相伴四千多年的古老土地上,杨凌示范区正以“禾合之姿”,阔步在“上合之路”;正以“禾合之道”,绘就“农业国际合作蓝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热词搜索: 杨凌示范区 巧娘 新农民 新农业 中方愿 新农村 现代农业 农高会 上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