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神木: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打造能源城市转型样板

关注 新华网 作者:杨丽霞 梁明 2019-10-25 15:07:44
[摘要]陕西神木,地处陕晋蒙三省交界处,面积7635平方公里,4500平方公里的地下黑色平原,占全市总面积的59%,富煤区每平方公里储量达1000多万吨。神木煤炭资源得天独厚,探明储量560多亿吨,占神府—东胜煤田总储量的1 4。

1.png

高家堡古镇

  陕西神木,地处陕晋蒙三省交界处,面积7635平方公里,4500平方公里的地下黑色平原,占全市总面积的59%,富煤区每平方公里储量达1000多万吨。因煤而生、缘煤而兴,曾经“煤都”是外人眼中神木最鲜明的形象。

  神木煤炭资源得天独厚,探明储量560多亿吨,占神府—东胜煤田总储量的1/4。神木煤赋存稳定、开采条件优越,属特低灰、特低磷、特低硫、中高发热量的优质动力煤、气化煤和环保洁净煤。石英砂品位极高,探明储量911万吨,二氧化硅含量达97%。神木运用矿产资源优势逐渐形成能源开发产业链,成为我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

2.png

石峁遗址

  2019年神木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神木古城、高家堡古镇、长城沿线、沿黄旅游带等核心景区打造力度,组织好环红碱淖国际自行车、国际马拉松等赛事;加大文化旅游项目招商,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由单一景区观光向多领域的产业生态圈转变。

  近年来,神木市依托千年历史文化,以老城为中心,着力开发红碱淖、石峁遗址(高家堡镇)、杨家城、神府煤田、二郎山、滨河新区、晋陕大峡谷七大核心旅游资源,打造黄河沿线、窟野河沿线、秃尾河沿线和红碱淖塞外风光区。纵观神木文化旅游资源,一个以“一心七区四带”为架构的旅游布局已经形成。

3.png

红碱淖

  神木共有1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2018年,神木共计接待游客695.63万人次,同比增长28%,实现旅游综合收益70.44亿元,同比增长26%。 2019年9月,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启动仪式举行,彰显了煤都神木在高质量发展上的成就。神木旅游节事活动如火如荼,葵花文化节、红碱淖旅游文化节、迎春灯展、冰雪游玩等都使不少游客神往。每逢节日,来神木的游客“爆发式增长”,全域旅游逐渐取得跨越式发展。支撑配套体系方面,各项工作全域铺开,形成全民全业办旅游的形势,旅游对城市品牌、产业转型、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逐渐展现,为下阶段旅游助力城市全面升级确立模式、沉淀经验、奠定基础。当前,“煤都”神木正在依托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致力将其打造为中国能源城市转型升级样板。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神木 石峁 城市转型 文化旅游资源 赋能

上一篇: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怎么看?(经济数据辩证看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