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外媒看中国】外媒:“智慧政务”“法律条例”共发力 中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19-10-25 21:38:48 编辑:何媛 作者:谢诗佳 刘维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kkkk_副本

  当地时间10月23日,世界银行在美国华盛顿发布了《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位列31位。 (图源:世界银行官网)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10月23日,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报告显示,由于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中国已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个经济体之一,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不少外媒纷纷表示,中国政府不断推动“智慧政务”和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使中国的营商环境日益改善,这为外国公司到华投资创业打了一针“定心剂”, 有利于促进外国资本在华的创业创新,对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在截至今年5月1日的12个月中实施了创纪录的8项营商环境改革,比去年多出1项。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24日表示:“中国为改善中小企业的国内营商环境作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积极的改革步伐,在多项营商环境指标上取得了令人赞许的进步,特别是在办理施工许可证领域。”

  英国《金融时报》24日报道称,减少了“繁文缛节”后,外国企业在中国做生意变得更容易了。根据《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年度排名,中国在营商环境方面已超越法国、荷兰和瑞士。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政府部门对“智慧政务”的实施。

  报道指出,中国通过将政府服务数字化,改善了国内的营商环境。“一站式”智慧政务系统在中国政府部门的广泛使用,减少了很多繁琐的审批流程。如今,企业可以直接在网上创立公司、完成缴税、申请执照等,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世界银行金融和私营部门的首席经济学家Simeon Djankov表示,当前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迫使各国实施有利于企业的改革,以抵消不确定性。他表示,通过全球贸易来拉动出口曾经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但现在中国对外部的依赖减少了,更多地是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增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就在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的同一天,中国政府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平等对待各类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回应了外国投资者的关切。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当天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今后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条例》规定,中国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并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以依法平等进入。

  英国路透社23日报道称,从2020年1月1日起,中国将实施新的营商政策,这将使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更加容易。新政策将保证市场准入平等,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还承诺加强对现有法律的保护。

  报道指出,过去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和法律保护等方面面临一定门槛与阻碍。如今,《条例》明确规定,将对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一视同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

  报道援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的话表示,改善营商环境有利于促进创业创新,对稳定经济增长和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报》24日在报道中指出,法律的完善保障了中国能保持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3月,中国通过了《外商投资法》,明确了有利于对外国投资者在华开展经济活动的规定,例如保护与外资企业有关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这为改善外商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法律支持。如今,中国政府又宣布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规定,新规定将进一步改善中国的商业环境,有利于公平竞争,振兴市场,刺激经济发展。(谢诗佳 刘维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热词搜索: 图源 条例 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 智慧政务 环境改革 一站式 法律条例 俄罗斯报 金融时报 外商投资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