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访|“南泥湾”精神传承72年 坚守平凡的驻陕武警官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26 18:26:5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憧憬当兵开飞机 现实却钻进大山沟

来自湖南湘西列兵21岁的王先举告诉华商报记者,他的爷爷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立过战功,数十载戎马生涯使他对部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每次提到部队老人就热泪盈眶。他的父亲也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训练拔尖,表现十分优异。小时候,爷爷和父亲就以军人的标准要求他,时常告诫他,人一定要有信仰,好男儿就要当兵保家卫国。

在家庭环境熏陶下,王先举萌生了从军报国的梦想。大学二年级时,他毅然选择保留学籍参军入伍。当兵前,父亲叮咛他,人无信仰不立,作为军人就要时刻相信党、忠于党,就要当尖兵、当先锋,咱们家三代从军,不能给咱军人家庭丢脸。

士兵突击、鹰击长空、铁甲雄兵等等这些现代军事影片,伴随着王先举成长。当兵就是到火热的实兵实弹现场,飞机、大炮,狙击枪,也就是冲着这些,他满腔执血地参军入伍,然而,他当兵却钻井了深山沟。站岗、执勤、种地,这与他的想象格格不入,天壤之别。失落感涌上心头,他对着大山哭泣过,后悔过,无奈过,甚至抱怨过。

王先举新兵到中队第一天,指导员李亚凯带领大家参观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在展览馆,王先举认真聆听着每一个故事。敬仰之时,一个问号也在他的心头升起,“在那样艰苦卓绝的年代,是什么支撑着先辈们生产和战斗?”有着15年军龄的老兵、四级警士长龙宜涛,看出了王先举的思想波动,主动跟王先举聊天。龙宜涛跟他讲,一个简单的道理,每个人当兵都向往着飞机、大炮,那么谁来站岗?这片有着红色基因的土地,曾经孕育过革命的种子,为新中国作出突出贡献,总得有人守着吧?你不肯付出、我不肯付出,谁来付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南泥湾 精神 传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