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访|“南泥湾”精神传承72年 坚守平凡的驻陕武警官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26 18:26:5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平凡岗位上 精神传承一代又一代

一个人的蜕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或者一件触动内心的事件。龙宜涛开导王先举,王选举反问“班长,啥是信仰?”。这次,龙宜涛还没回答,在一旁的排长陈喆给他讲述了龙宜涛的经历。

2007年起,龙宜涛开始担任中队应急班的班长。担任班长的7年间,多次参加比武获得优异成绩,所带战士20余人成为班长骨干、训练尖子。2015年,由于中队农田扩大,急需一名责任心强、踏实肯干的种植员。经中队党支部决定任命龙宜涛为种植员。

当时许多人难以理解,为什么要把一名全面过硬的战斗班班长安排到后勤岗位?他们不知道,中队党支部看中的,正是龙宜涛的踏实履职精神。党员大会上,龙宜涛态度坚决:作为一名革命军人,党叫干啥就干啥!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担任种植员后没过多久,中队的庄稼生病了。有人劝他返回中队当班长,说他干不了这活。谁知龙宜涛却当众立下“军令状”:庄稼种不好,我自愿接受处分!

没多久,中队农副业生产水平明显提高,年产瓜果蔬菜达2万余斤,官兵们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面对赞誉,龙宜涛说:“听党指挥的意识有多强,执行的力度就有多大。”

老班长的自身经历教育了王先举。

王先举告诉记者,一年来,站在曾经“南泥湾大生产”土地上,曾无数次重现老前辈边生产、边打仗、边学习的场面。现在他懂得了“取舍”意义,以前看到手机朋友圈里同学和朋友晒自己生意兴隆、赚钱、购物等,这些恰恰是军人所不能追求的。慢慢他知道该与这些“享受”说再见了,于是他把手机上交保存起来,除了跟家人联系以后,他全身心地扑在工作和学习当中,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的目标,争取早点加入中国共产党,努力学习新知识。

中队长杨路告诉华商报记者,在他们中队,官兵平均年龄21岁,文化程度本科、大专都有,最低的是高中毕业,作为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如何立足大山沟里讲奉献,照搬吃苦耐劳是不行的,时代在变,南泥湾精神也在与时俱进、开创未来,官兵们在面对站岗执勤谋打战,科技强军练本领的新环境下,新时期南泥湾精神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铁心向党,苦练军事本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南泥湾 精神 传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