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又到采暖季小心锅炉发脾气 启用壁挂锅炉要注水补水排气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10-27 07:56:16
[摘要]总而言之,就是因为采暖系统水压低于正常标准,就要进行补水了。然后打开分水器、集水器和主管道的所有阀门,将壁挂炉补水阀关闭,注意看水泵的自动排气阀、分水器的排气阀是否能正常打开。

  又到一年采暖季,西安部分家庭壁挂炉式独立采暖用户,已经切换到“供暖模式”,但不少用户在使用壁挂炉过程中,由于不能正确给锅炉注水、补水、排空气、设置温度以及启停操作不仅埋下了安全隐患,而且造成壁挂炉采暖系统寿命缩短、采暖费用增加。昨日,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针对日常巡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给出了正确操作方法,希望采暖用户能够安全、温暖过冬。

  燃气壁挂炉如何注水

  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说,燃气壁挂炉是以天然气、人工煤气或液化气作为燃料,经过燃烧来给采暖系统提供热源的,有防冻保护、防干烧保护、意外熄火保护、温度过高保护、水泵防卡死保护等多种安全保护措施的家用采暖设备。市民家里安装了壁挂炉,首次使用时要给壁挂炉采暖系统内加满水,采暖季过后要将炉内及采暖系统内的水排空,再次启动前要给壁挂炉及采暖系统加满水,这就是注水。

  注水前,打开循环泵上的自动排气阀以及采暖系统末端设备上的排气阀(地暖系统排气阀在分水器上);逆时针旋转壁挂炉注水(补水阀)约一圈,此时应该能听到水流的声音,将水注入采暖系统管道内。观察壁挂炉操作面板上的水压表,当指针在1bar(压强单位)—1.5bar(0.1MPa—0.15MPa)之间,停止注水;壁挂炉正常开机后,切换到采暖模式,检查壁挂炉运行是否正常。

  第一次注水时,由于无法将采暖系统内的空气一次排干净,当运行水泵时,残留空气会随着水流进入水压检测系统,会引起缺水保护启动,报错误代码,壁挂炉面板会有相应提示,有的亮红灯闪烁,有的直接液晶面板显示缺水报错。此时,只需将系统水压补到1bar—1.5bar之间。手动复位或再开机便可重复启动,反复操作,直到系统稳定运行,就完成了注水操作。

  壁挂炉如何进行补水

  采暖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管道内的水会化作蒸汽从自动排气阀排出,或者管道内有少量空气在运行过程中也会排出,当然如果采暖系统有漏点有水漏出也是一个原因。

  总而言之,就是因为采暖系统水压低于正常标准,就要进行补水了。

  补水时,先检查采暖系统中是否有漏水的地方,确认系统完全密闭后进行;确认燃气壁挂炉完全关闭,最好是拔掉电源;逆时针旋紧注水/补水阀约一周,此时也可以听到水流声,如果没有水流声那么就再拧一下阀门;观察操作面板上的水压表,当水压表指针在1bar—1.5bar之间时,顺时针旋转注水阀手柄关闭注水阀。如此操作,开机运行正常,就完成补水操作了。

  壁挂炉如何进行泄压

  技术人员说,壁挂炉采暖系统合适的压力范围一般是1bar-1.5bar,当高于这个压力范围,就会导致很多故障,比如对壁挂炉水泵的磨损增加,采暖系统密封性的冲击,甚至壁挂炉直接自动泄压。如果发现压力超出规定范围时,一定要泄压,泄压时要关掉总进水阀门(即自来水的供水阀门);打开洗菜池子或者洗浴的热水水龙头,然后把壁挂炉上补充水的旋钮打开开始泄压。期间要观察面板上的水压表,如果显示抵达合适范围内,就迅速关闭补水阀门,然后关掉生活热水阀门,再打开总供水阀门就行了。

  每到采暖季,总有一些用户反映家中壁挂锅炉供应的暖气不热,多数原因是由于采暖管道内存在空气不循环导致的,只要把壁挂炉采暖系统内空气排放掉,马上就会恢复。用户自行操作时,先给壁挂炉采暖系统补水到2bar,不要超过2bar,防止压力过高会自动泄压。然后打开分水器、集水器和主管道的所有阀门,将壁挂炉补水阀关闭,注意看水泵的自动排气阀、分水器的排气阀是否能正常打开。

  如果正常,再将分水器和集水器的阀门关闭到只剩一路的状态,打开分水器排气阀,看是否有空气排出,如果没有空气,排出是水,将排气阀关闭,开启第二路分水器,关闭第一路分水器,根据一路一路的操作排气,让每路管道内的空气多循环约5-10分钟,进而排出管内空气。如此操作就完成壁挂炉地暖采暖系统的排空气操作,如果家庭用的是挂片形式的采暖系统,有分水器的可以按此操作,如果都是串联的情况,不需要进行排空气操作,在壁挂炉运行过程中,空气会自然排出。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补水 采暖系统 水压表

上一篇:幸福林带施工 建工路新增围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