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 确定63个试点社区开展服务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0-30 06:57:24
[摘要]10月29日,“陕西省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正式启动,确定63个试点社区开展服务,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心理评估和干预,高危人群及时转诊,实现心理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bd101b9359fdd7d3f5e886c8f2035864.jpg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你有没有留意到,身边有不少老年人都或多或少有些心理问题,比如经常情绪低落,为疾病而抑郁。

  10月29日,“陕西省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正式启动,确定63个试点社区开展服务,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心理评估和干预,高危人群及时转诊,实现心理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城市老年人心理健康率30.3%

  农村老年人心理健康率26.8%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老年人的幸福安康以及家庭和社会的和谐发展。由于人口快速老龄化、高龄化、家庭结构变化以及老年多种慢病共存等原因,导致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凸显,老年人群中存在抑郁或者焦虑症状心理问题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同时,随着年龄增加,或受许多慢性病的影响,老年人认知功能逐渐退化,发生老年痴呆症的危险性也逐渐升高。

  研究显示,中国老年焦虑症状检出率为22.11%,老年抑郁症状检出率为22.6%,约10%的老年人有认知功能损害;65岁以上老年人群总痴呆患病率为5.56%,每增加5岁,痴呆的风险就会翻倍,80岁以上的老年人痴呆率达到40%。然而,老年抑郁症、焦虑症和老年期痴呆的识别率、诊断率及治疗率都比较低,对其危害的严重性缺乏足够重视。

  相关调查表明,城市老年人心理健康率为30.3%,农村老年人心理健康率仅为26.8%。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口流动、文娱活动有限、精神需求得不到满足等因素,导致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为了积极应对老年心理健康问题及需求,提升基层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维护和促进老年心理健康,国家卫健委积极推进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着力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通知》,明确2019年~2020年在全国选取1600个城市社区、320个农村行政区开展工作,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自我防卫、自我调适的能力,提高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

  首批26个社区和村开展项目

  贫困空巢失能老人为重点对象

  2019年到2020年,我省选取63个社区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今年第一批项目点包括西安市、宝鸡市、渭南市20个城市社区和6个农村行政村。通过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心理评估和干预,了解和掌握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实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素养,改善心理健康状况,提高老年人群心理健康水平。

  项目服务对象为试点社区内常住65岁及以上居民(指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贫困、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为重点纳入对象,服务人员为各级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企业、社会组织等人员。

  西安6社区首批试点

  根据调查数据开展分类干预

  据了解,首批试点社区集中在西安、宝鸡、渭南,西安市包括贡院门社区、土门坊社区、新桃园村社区、牡丹庄园社区、冶金社区、远东西社区。

  项目具体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服务?陕西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工作人员介绍,首先开展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和评估,集中或入户采用统一的问卷对社区老年人进行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包括慢病患病情况、生活爱好、心理韧性等基本信息,以及痴呆筛查量表、病人健康问卷以及焦虑量表等,进行认知及心理健康状况评估,调查应当充分尊重老年人个人意愿并获得知情同意;其次,根据调查状况数据,开展分类干预,对社区老年人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分类,分为一般人群、临界人群、高危人群,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的认知与心理干预,包括对一般人群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文体兴趣小组活动、认知与情绪主题小组等社区活动;针对临界人群,就是评估上显示轻度的抑郁和焦虑人群,除了心理健康教育和组织参加社区活动外,还要全面提升社会支持,包括家庭、邻里、社区内和全社会的支持关爱。

  针对认知功能受损或者中度及以上抑郁或者焦虑的高危人群,要有随访管理与转诊推荐,利用社区已有的心理卫生服务人员和社会上心理工作者为有心理疏导或调适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纾解、悲伤抚慰、家庭关系调适等心理咨询服务,建立社区与上级医疗机构的转诊联系机制和绿色通知,对于高危人群建议通过定向转诊去心理科等专科机构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实现心理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老年人 心理评估 心理健康

上一篇:今年9月渭河干流水质良好 红碱淖重度污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