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大学霸宿舍 四位女生全都接到保研拟录取通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31 16:53:1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宿舍四人全部收到保研拟录取通知,斩获各类奖学金,交流竞赛两不误,互帮互助,真诚相待,良好的宿舍氛围如何助推个人的成长?学霸宿舍是怎样炼成的?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61班的戴书婷、葛灵涵、王辰宵和汉语言61班的李璐,组成了这个学霸宿舍,她们曾获评崇实书院2016-2017年及2017-2018年的“文明示范”宿舍荣誉称号。2019年秋季,四人陆续收到心仪大学的保研拟录取通知,成为当之无愧的“学霸宿舍”。其中,戴书婷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葛灵涵保研至浙江大学,王辰宵保研至中山大学,李璐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

  戴书婷:舍友眼中的“灯塔人” 兴趣广泛经历丰富

  作为宿舍里唯一一个从高中起就住校的同学,宿舍长戴书婷成为了616宿舍的“大内总管”。她不仅负责宿舍的各类申报活动、信息通知,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给予了其他三名同学很多的贴心帮助。对此,葛灵涵特别分享了一件很感动的小事——大一时的一个深夜,她的手被扎进一根小刺,难忍疼痛和内心恐惧,她向戴书婷寻求帮助,两人一起挑了半个多小时才将刺挑出,此后她便认定书婷会是她一辈子的好朋友。

  王辰宵认为书婷的成长是最快的,目标与追求不断清晰。戴书婷除学习本专业知识外,也从各方面进行自我提升,她坚持辅修法学、学习摄影、拥有自己的vlog博主认证账号,和小伙伴们一起运营xjtu灯塔等,享受着每一样新鲜事物给自己带来的蜕变和成长。

  也正因为经历丰富,书婷也成了舍友们眼中的“灯塔人”。尤其是在运营微信公众号方面,作为新媒体人,她将光芒散发给许多在茫茫黑夜中前行的航海人。书婷认为社会学专业的学习给自己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接触了很多方面的知识,这对自己跨专业保研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包括戴书婷在内,616宿舍共有三名社会学的同学,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常常互相帮助,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她谈到课堂小组作业时,她经常会选择和室友组队合作完成。同宿舍的生活不仅为她们的交流讨论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也使得她们之间产生了一种学习默契,每个人都能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项作业,极大提升了学习效率与投入的愉悦感。

  葛灵涵:宿舍“快乐源泉” 宿舍良好学习氛围让她加入“学习阵列”

  葛灵涵活泼开朗、真诚善良的性格总是能轻易感染到周围的人,是宿舍的“快乐源泉”。李璐称自己每次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一些不太顺心的事情时,只要一回宿舍看到灵涵真诚温暖的笑容,总能够被她感染而忘却烦恼。心思细腻、经验丰富的灵涵也总能给予舍友们一些人际交往的建议,在维护四人亲密关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葛灵涵谈到,在刚入学时自己的高考成绩其实和其他三名舍友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舍友认真的学习态度和超高的学习效率常常促使她赶紧加入到“学习阵列”中,这种良好的氛围给她带来了很深的影响。她认为,宿舍的关系应该是越处越好的,在不断接触、沟通、了解的过程中,慢慢感受到对方的内心,成为彼此成长路上的“有心人”。

  作为党员的葛灵涵,对于“为什么要入党”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刚大一时她对个人发展方向还有些迷茫,在与身为党员的父亲进行多次深入交谈后,她决定申请入党。这个过程帮助她不断明晰个人方向、建立人生观及价值观,对她日后选择研究方向、规划职业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她认为申请入党是一个不断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参与党的实践、提升个人思想高度、树立远大理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她逐渐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王辰宵:一开始没有保研想法 舍友提供很多帮助

  王辰宵被李璐称为“小时光老人”,这是出自英国作家托马斯·哈代《无名的裘德》里的一个人物形象,因为辰宵往往会在重要时刻发表一些非常深刻的言论。王辰宵谈到,“其实一开始并没有保研的想法,而舍友们都很早就有了保研的目标并且付出了长久的努力。在我准备保研时,舍友们提供了非常多的信息,让我避开了很多弯路,十分感谢室友的帮助。”

  当被问到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兴趣的时候,王辰宵回答,自己当初在台湾交换的时候接触到的一门课程“科技社会学”帮助她确立了第一个研究方向,上课时教授介绍的理论和现实生活中的科技议题引发了她的强烈兴趣,课后和同学们一起去艺术馆观看科技展也让她印象深刻;随后便是计算社会学方向,这是源于《计算社会学》这本书和个人量化技能提升的考量,以便在以后的研究和工作上具有更多的主动权。

  葛灵涵对王辰宵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有点闷闷的小姑娘,但是在深入接触之后发现其实辰宵有自己独特且丰富的小世界。当问到辰宵最大的变化时,灵涵说,“辰宵更愿意和别人交流了,常常同她分享个人的内心想法和思考过程,通过深入的交流让两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亲密。王辰宵具有细腻的情感和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也非常善于看到他人的优点,往往反应灵敏,评价精辟。”

  李璐:三年如一日坚持早起学习按时睡觉 被舍友们成为“时钟”

  作息时间十分规律的李璐被舍友们称为“时钟”,三年如一日坚持早起学习、按时睡觉,在宿舍形成了有条不紊的生活节奏,也带动其他三人培养了健康高效的生活习惯。这个良好的习惯李璐一直保持至今,即使是在台湾政治大学交流的半年也是如此。她用她的自律和坚持告诉我们,健康稳定的生活习惯是走向优秀之路的必要条件之一。

  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彭康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的李璐非常善于高效利用学校提供的学习资源,包括图书馆的藏书、数据库、文献资料,在找准自己的专业兴趣点以后主动寻找相关的学术研究资料研读,丰富个人的知识面,因而在保研的过程中也能够成功申请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此外,她也积极争取学校提供的交换机会,大三在台湾政治大学交换半学年,感受不同学校的学习氛围及不同城市的文化底蕴,努力通过多样的经历拓宽个人视野及专业知识面。

  同样身为党员的李璐表示,自己是怀着一种使命感和信念感入党的。在申请入党的过程中,她参加了很多相关培训、组织生活会,在一次次的学习中对国家很多政策、当今时事热点都有了全新的理解。李璐坦言,在入党之前她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关注仅仅是文艺理论的相关部分,但在入党之后,她开始去学习一些与自己专业不太相关的层面,对她个人理论修养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提升作用。

  在大学本科的终点,她们说到,“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棱角和个性,但集体生活不是为了让你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之外增添更多的烦恼,而是为你建造了堡垒和港湾,考试失利可以和我分享,压力过大可以和我倾诉,生活不顺让我们一起吐槽。在这里,每个人的孤独都不是孤独,宿舍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告诉你:你并不是在单枪匹马地孤军奋战,I will fight against the world together with you!”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 学霸 保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