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历史性突破!中欧班列长安号“统一运单”首列从西安港开行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晓飞 2019-11-01 19:57:49
[摘要]11月1日,首列使用全程统一运单,真正实现“一单到底”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始发,一路向西奔向德国曼海姆。

  11月1日,首列使用全程统一运单,真正实现“一单到底”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始发,一路向西奔向德国曼海姆。这标志着长安号进一步优化组织模式,提高了运输实效,降低了物流成本,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陕西样本、西安力量。

  随着汽笛长鸣,1日10时30分许,41车满载着汽车配件、日用百货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缓缓驶出驶出西安港,将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到达加列宁格勒的巴尔提斯克港,换乘轮渡抵达穆克兰港后,整列换装至德国火车,最终到达德国曼海姆。全程计划运行时间14天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中欧班列长安号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中铁集装箱公司、中铁联集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及沿线国家铁路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首次使用全程统一运单,班列在各国边境站不需要重新办理运输单据,真正实现“一单到底”。

  据了解,亚欧大陆政府间铁路合作组织共有两个:铁路合作组织(铁组OSJD)、国际铁路货物运输政府间组织(OTIF)。两个组织在各自范围内分别使用“国际货协运单”(SMGS运单)和“国际货约运单”(CIM运单)。在跨组织联运时,传统方式是两种运单并行,在相应的边境站重新办理发运手续时二次制作另一运输法律体系的运输单据,存在时间、人力及物力成本的浪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两个铁路合作组织对原有两种运单进行了统一,制定了“国际货约/国际货协运单”,简称“统一运单”。

  “统一运单”改变了以前沿途运输更换运单的操作,减少了作业时间和费用,同时也是首次使用“铁—海—铁”多式联运方式,开辟了一条辐射范围更广的运输通道。本次班列通过新单证和新路线的应用,标志着西安国际港务区不断为陕西及其周边省份企业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海铁联运新通道,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陕西样本、西安力量。

  华商记者 魏晓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中欧班列 长安号 西安港

上一篇:总投资500亿!西安高铁新城起步区规划建设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