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非法网贷公司假冒租赁公司诈骗 西安市民警惕手机“回租贷”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11-03 09:23:51
[摘要]近日,支付宝发表声明称:“我们发现一些非法网贷公司悄悄转入地下,开始伪装和变形,甚至冒用支付宝平台的名义开始推广。一旦发现不具备放贷资质的机构非法开展贷款业务的,消费者应当向监管部门举报,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近日,支付宝发表声明称:“我们发现一些非法网贷公司悄悄转入地下,开始伪装和变形,甚至冒用支付宝平台的名义开始推广。”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解析此类诈骗手段,并提醒消费者,一旦发现不具备放贷资质的机构非法开展贷款业务,应当向监管部门举报,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防止手机“回租贷”

  支付宝在声明中曝光了两类非法网贷公司的行为。一种是,有一些非法网贷公司为推广自己的业务,冒用支付宝、花呗等蚂蚁金服旗下品牌,在一些网络平台做广告,博取用户信任。另外,还有一些非法网贷公司假冒成租赁公司开通小程序,以租赁手机等名义开展业务,而实际上所谓的“手机”却是发给用户的高利贷。

  对此,西安市公安未央分局许警官说,他们已经留意到了这份声明及其被曝光的网络诈骗伎俩,很有必要尽快给广大市民消费者提个醒。目前,非法网贷手段一直在不断翻新升级,不法分子披上“马甲”妄图逃过监管,不断大肆掘金。这次曝光的非法网贷公司行为中,最为常见的是以手机回租为名的“回租贷”,相关平台大多数目标客户锁定为大学生,此类产品的一般年化利率在300%以上,个别甚至超过1000%。

  许警官说,为进一步强化警校合作,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有效避免新型违法犯罪的侵害,他们一直在组织警力走进辖区各大高校,向广大在校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同时把针对侵害学生的非法放贷、暴力讨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作为打击的重点,坚决依法严厉打击,着力保护学生合法权益。

  “秒放款”手机回租却无需回收

  省市场监管局一位负责人说,这类平台名义上是“手机回租贷款”,即用户以租赁形式将手机“抵押”给平台,但手机仍在用户手中,不用邮寄给平台,用户只与平台签订电子合同,平台就会给手机估价并放款。到期后,用户可以选择继续租用(续租)或者赎回手机。续租需支付给平台相应的租金,赎回手机需支付给平台回租手机时等同的金额和租期产生的租金。到期后,用户还可以选择继续“回租”手机。

  对此,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说,网贷平台标榜“秒放款、价格高、估价快”,号称“全网最高价回收”。他们先对用户进行资质审核,需要提交身份证照片、人脸识别、银行卡信息、个人信息、联系人信息、运营商授权等审核。审核通过后,需要对手机进行评估,除了显示手机型号等基本信息外,还要求用户输入购入价格和使用时长、外观是否破损、是否正常开机等信息,随后“申请回收”即可。整个回租过程都没有要求将手机邮寄到指定地点。用户无需寄手机,只要审核通过,钱立刻到账。

  消费者须警惕非法网贷

  在此,执法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加强金融知识学习,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购买相关产品和服务时应认真阅读合同条款,留存相关证据,合法权益遭受损害的,可通过法律手段主张权益。

  一旦发现不具备放贷资质的机构非法开展贷款业务的,消费者应当向监管部门举报,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手机 支付宝 手机型号

上一篇:拘禁抢骗“应聘”大学生 恶势力集团21人西安受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