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明德热力提高小区包费比例 城南20余小区仍未签订供热合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1-05 06:56:39
[摘要]“到现在,和明德热力的用热合同都没能签订,十分担心今年小区居民不能按时用热。”西安城南世家星城物业相关人士说,不能签合同的原因,是明德热力公司在收费上不顾实际情况、提出了90%的包费比例,高于小区多年实际用热面积,由此出现数十万元的缺口谁来承担?

  “到现在,和明德热力的用热合同都没能签订,十分担心今年小区居民不能按时用热。”西安城南世家星城物业相关人士说,不能签合同的原因,是明德热力公司在收费上不顾实际情况、提出了90%的包费比例,高于小区多年实际用热面积,由此出现数十万元的缺口谁来承担?

  物业:热力公司强制热费包干

  无依据随意上涨比例

  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世家星城作为老小区,已经享受市政集中供热十几年,每年冬季业主实际用热的比例比较高而且很稳定,但今年明德热力公司强制热费包干,无依据地随意上涨包费比例至总面积的90%,公司无力承担。

  “2014年-2017年期间,世家星城小区按面积计费,每年热力公司不低于4次对小区不用暖的阀门阻断进行查验,每次分3-4个小组对小区逐户进行查验,精准核算出用暖比例,这4年用热户比例在85.6-85.7%之间。”王女士说,这个用热户比例是比较高的。2018年,热力公司要求物业按87%签订《用热合同》,依据是长期居住必须全额缴费,否则被定义为“蹭热户”。为完成87%的收费比例,物业采取冬季不采暖户控制水、电用量,来督促长期居住业主缴纳全额热费,但因为业主的投诉,被政府部门叫停并要求向业主退费。

  王女士说,2018年冬季供暖费勉强包住,不料今年热力公司又一次上涨3个点要求按90%收取热费,给物业带来近50万元的收费亏损压力,物业公司无法承受。

  “统计数据显示世家星城小区用热量呈逐年下降趋势。”王女士说,因为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小区用热户也在减少,有些人在海南购房冬季前往过冬,有的人多套房屋轮流居住,这些因素都是物业无法干预的,但热力公司却不顾实际用热情况,单方面强硬地一再上调“包费”比例。根据政府文件,用热计费分两种,按流量或面积计费,用暖全额缴费,不用暖缴纳基础热费。包干比例计费模式是热力公司为方便自己单方面提出的,违反了文件规定。如果能保障供暖费用收支持平,物业也能接受“包干”模式,但热力公司今年不考虑实际情况,随意上涨热费比例,令人难以接受。

  王女士还谈到,近几年通过业主反映,供热质量也有所下降,部分业主出现室温低于16℃不达标现象,物业只能依据供热条例进行退费。物业作为热费代收代缴部门,业主多使用电子支付,仅贴补手续费就有4万余元。

  除了5500多户居民的世家星城小区外,该物业同时管理的还有万象春天小区,今年也同样遭遇了90%的包干比例。王女士说,该小区同样面临巨大的金额缺口。

  街道办:希望能有主管部门监督规范

  最近,在城南的明德热力公司供热区域内,除了上述两小区外,还有华商报11月3日报道的兰乔圣菲小区,此外仅在长延堡街道办区域内,目前至少还有20多家小区未能签订用热合同。

  “11月4日早上,刚向明德热力核实了未签合同名单,还有20多个小区没谈拢。”长延堡街道办城管科负责人介绍,没谈拢的基本都是因为包费比例没协商好,热力公司提出的都在80%多到90%。了解到这种情况后,街道办积极介入协调,为热力和物业之间搭建沟通平台,组织了城管、住建、公安及供用热双方等多部门参加的供暖联席会议,督促双方尽早协商,保障居民们如期享受暖气。

  该负责人表示,明德热力提及的理由包括公司环保改造成本高、居民有蹭热偷热行为等。从街道办来说,保障辖区内如期供暖是主要任务,对于物业和热力公司两类企业的行为,希望能够拿出依据,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尽早协商解决问题。从供暖的各项规定来看,是允许用户不用热的,物业希望热力公司能够按照实际用热面积来结算,热力公司可以抽查,对偷热的行为严格处罚。对于热力企业的做法,希望能有主管部门进行监督和规范。“包括长延堡,还有小寨、电子城、杜城共四个街道办都有同样的问题。”

  明德热力客服:合同正在谈不会影响供暖

  对于部分居民的蹭热行为,世家星城物业王女士承认,往年确实有一些业主有蹭热行为。虽长期居住,但按照基础费缴纳热费,因为四邻都在用热,家里温度也可以,或许是有业主私开阀门偷热。物业曾采取控制水、电用量杜绝“偷热”现象,但因为业主投诉被政府部门叫停。物业也希望有符合规定的可行办法来约束业主,而不是出台这样强行拔高用热户数的“霸王条款”。即使和热力公司仍未签订合同,该物业已经开始向业主收取取暖费。“希望不会影响居民们的用热。”王女士表示,按照往年惯例,现在应该给热力公司交第一笔热费,但目前拿着支票交不出去。希望无论如何,都不要影响几千上万户居民的如期供暖,合同后期还可以慢慢谈。

  在今年用热合同签订中,明德热力这样做的理由还有哪些呢?11月1日,华商报记者曾前往该公司,被拒绝接受采访。

  11月4日,华商报记者电话联系该公司负责合同签约的用户部孟部长,电话被拒接,发短信未见回复。记者又致电其客服热线,以业主身份询问世家星城小区包费比例,热线人员称不是很清楚,再问具体哪个部门可以询问被拒绝,称是内部流程,但热线人员表示合同这几天正在谈,不会影响按时供暖。

  >>专家观点

  敏感关键时刻“叫板行为”值得商榷

  《〈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实施细则》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居民小区申请用热户数达60%以上时,供热企业应予以集中供热;对于老旧居民小区,集中供热企业不得以入住率低等为由不予供热。

  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分析认为,城市集中供热作为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益性是第一位,同时也具备市场性。热力公司作为企业,希望按市场化原则操作,不能有亏损,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同时须考虑到公共利益。其做法应该有政策依据,如果是没有政策依据的行为,主管部门就应积极主动介入,指导、协调、监督、监管,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在即将供暖的敏感关键时刻,热力公司的做法有逼迫之嫌。”谢雨锋说,热力企业是区域性垄断企业,在合同协商中相对占据主导地位,在特殊时段“叫板”,这种行为值得商榷。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明德热力公司 包费比例 供热合同

上一篇:武警陕西总队执勤支队支队长孙宏伟:听党话跟党走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