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从各自独行到守望相助的蜕变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9-11-05 16:19:39
[摘要]近日,当记者再次来到长乐坊街道辖区伍道什字西街9号院时,映入眼帘的安静的小院,干净的巷道,整齐的垃圾桶,呈现一派全新景象。

  近日,当记者再次来到长乐坊街道辖区伍道什字西街9号院时,映入眼帘的安静的小院,干净的巷道,整齐的垃圾桶,呈现一派全新景象。

image.png

  说起这个9号院的治理街道社区可是花了很大心思,院子里住的基本都是租赁户,他们早出晚归,在附近的市场做生意,每换一次房客,废旧家具就被扔在角落里,久而久之,本来不大的院子就逐渐成了“垃圾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定期打扫清理,即使每周打扫,仍赶不上房客扔垃圾的速度,社区主任李爱琴反复思量,单单依靠社区力量维系院落卫生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发动租赁户共同参与进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image.png

  于是《长乐坊街道环东社区9号院居民卫生公约》应运而生,“门口和走廊等公共区域不允许堆放杂物”,“房客搬走时,房东必须在场监督房客将所有物品全部搬走,如遗留杂物房主应自行处理……如果院内再次出现堆积杂物且无人认领,社区代为清理的全部费用由业主和住户均摊”。房东和租户陆续在公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一份公约,一份承诺,一份责任!在公约签定一周后,租户都感受到身边生活环境的“巨变”,早已熟视无睹的垃圾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地面、秩序井然的巷道,大家的眉头舒展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舒缓了很多,大家都非常支持和配合社区工作。社区又及时制定了轮流值日制度,无论租户工作再忙,都要按照值日表腾出时间打扫院落。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接着社区在走访摸底基础上成立了以沈秀芹为组长的9人自管小组,除了管理院子日常的保洁外,他们还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培训演练、垃圾分类宣讲活动,院落的安全,包括摩托车充电、住户的用电、用水都要常提醒。“有的租户早上急匆匆出门,很容易遗忘,邻里间相互提醒提醒,就少了很多事故的发生!逢年过节,很多租户回老家,我们都挨家挨户嘱咐关好门窗,关好煤气。如今,我们这个院子环境卫生好,邻里间和谐。”小组长沈秀芹如是说。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格兰仕就“二选一”状告天猫获法院受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