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汉新城坡刘村出土文物新发现:秦人对蜀地已实施“少数民族自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1-05 20:26:2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本次出土铭文说明,在张若任蜀国守之后、任蜀郡守之前,斯离曾一度担任蜀国守。而斯姓,据《资治通鉴》胡三省注:蜀之西南夷种,遂以为姓。斯离为蜀国守,体现了秦国的‘羁縻政策’。这种政策,就是保持少数民族原有的社会组织形式和统治机构,承认其酋长、首领在本民族和本地区中的政治地位和统治权力,并封授一定的官职,由酋长、首领自己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这就相当于当时的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自治。可以说这个发现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原来长期争论的蜀守问题,另一个是秦人对少数民族的统治政策。对于现在也很有借鉴意义。”

  据了解,斯离还曾见于文献记载。据司马迁《史记》记载,“(秦昭襄王)二十三年,尉斯离与三晋、燕伐齐。”

  “根据出土铭文再考证,可知斯离伐齐时的官职应该是蜀地的郡尉,具有五大夫以上的爵位。也就是说,斯离曾经代表秦国参加过六国联军,率兵去攻打过齐国。这说明,秦真的是在重用归顺的各地贵族。”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秦汉新城 坡刘村 文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