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北斗三号IGSO卫星已全部到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1-05 20:58:5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9年11月5日1时43分,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该卫星是北斗三号第3颗IGSO(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本次任务是IGSO卫星的收官之战,对北斗全球组网意义重大。位于西安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这颗卫星提供了导航分系统、天线分系统等全部有效载荷。

  2019年4月20日、6月25日,北斗三号第一、第二颗IGSO卫星成功发射。此次发射的第3颗IGSO 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并进行一系列在轨测试后,将与此前发射的23颗北斗三号卫星进行组网。

  据分院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介绍:“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包含MEO(中圆地球轨道)卫星、GEO(地球同步轨道)以及IGSO(倾斜地球同步轨道)3种不同类型轨道的卫星设计,这也是北斗首创的。”

  北斗三号第3颗IGSO卫星在轨运行后,将与其他两颗IGSO进行组网,有效增加亚太地区卫星可见数,为亚太地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全面建成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打下基础。该卫星也是保障北斗二号向北斗三号平稳过渡的重要基石。同时,这颗IGSO卫星使用了高精度的氢原子钟和铷原子钟,能够更好地提高时间精度。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张昊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北斗导航 卫星 北斗三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