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西安城区今冬供热形势:气源短缺更加严峻 13家集中供热企业准备就绪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花生 2019-11-06 11:12:59
[摘要]11月6日,在西安2019-2020年度高峰供气集中供热工作动员大会上,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李平伟就西安市集中供热企业检查和准备情况进行了通报。

  微信图片_20191106111424_副本.jpg

  华商网讯  冬季供热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11月6日,在西安2019-2020年度高峰供气集中供热工作动员大会上,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李平伟就西安市集中供热企业检查和准备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中提前预测今冬供热形势,督促全行业做好集中供热工作。

  基本情况:西安市城区13家集中供热企业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自去冬供热期结束后,明德供热公司、西联供热公司按计划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天然气锅炉供热能力有所增长,清洁供热规模进一步扩大。

  截止目前,西安市城区共有集中供热企业13家,供热面积22363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了1639万平方米),热交换站2813个(较去年增长了278个),锅炉457台(较去年增长了161台);区县共有集中供热企业12家,集中供热面积2978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了658万平方米),热交换站571个(较去年增长了101个),锅炉44台(较去年减少了22台)。

  准备工作直管到户试点有成效,燃煤锅炉供热准备就绪

  (一)直管到户试点成效显著。4月份,城管局发文要求各集中供热企业开展老用户直管到户试点工作,占比不少于总供热面积的1%。截止目前,城区13家集中供热企业共完成直管到户改造373个小区、供热面积3266万平方米。其中,阳光热力公司表现较为突出,直管到户达到33个小区、539万平方米,组织开展了直管到户小区访民问暖活动和用户座谈会,同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西安银行网上热费收缴平台,行动不便的人群可以电话预约热力公司上门收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燃煤锅炉供热准备就绪。今年采暖期天然气供气形势非常严峻,按照市政府要求,有备用燃煤锅炉的集中供热企业必须做好煤炉检修保养、燃煤储存及随时启动燃煤锅炉准备。检查过程中,城管局要求各集中供热企业采购优质燃煤以减少污染物排放,储存不少于15天的耗煤量,避免因为燃煤问题造成供热质量不达标。截止10月底,各集中供热企业已储煤48万吨左右,均可确保1个月使用。

  (三)客户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2018年度供热期共接到工单43076件(同期增长约3.4倍),今冬供热期投诉量预计将进一步增长。目前,城管局已与12345市民热线提前进行了对接,调整了工单流转程序,简化了转办环节,想方设法提高群众投诉问题办理效率。各集中供热企业也已明确了今冬明春供热应急值班电话,11月11日起全部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接听群众咨询和投诉。

  (四)上一采暖期存在问题得到有效整改。2018-2019年度采暖期,由于个别小区供热设施存在缺陷,部分区域一次热网供热能力不足,管网平衡调节能力差等因素影响了一些用户供热质量。供热期结束后,城管局立即组织人员排查梳理,共发现问题93个,并逐一制定了整改方案,持续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导,目前所有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

  (五)供热设施维护全面加强。今年,各集中供热企业加大了对热网、热交换站等供热设施的维护力度,采暖期有备用燃煤锅炉的企业均已完成锅炉检修保养,以及管网打压试水工作,为冬季供热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如西安市热力总公司用户西铁大明宫、珠江新城小区位于管网末端,往年供热质量较差,今年加装了循环泵,解决了供热流量不够的问题。秦华热力公司用户枫林九溪、锦绣天下的板式换热器结垢严重,去年供热质量较差,今年已进行了彻底清洗。

  (六)供热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城管局8月份牵头制作了《集中供热用热小常识》宣传册,提供给各区县供热管理部门及各集中供热企业,指导相关单位开展供热宣传活动。

  (七)供热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为确保今冬供热工作安全、有序、高质量的完成,广大市民群众温暖过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西安市2019-2020年采暖期集中供热保障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区县、市级部门及相关企业的职责,建立了集中供热应急协调机制。城管局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和企业配合,及时研究协调集中供热重大问题,研判供给和需求形势,积极争取天然气气源供应,协调煤炭储运,根据气象状况适时启动集中供热,保障集中供热工作的平稳、高效进行。

  (八)不稳定因素排查效果明显。在组织整改上一采暖期供热遗留问题的基础上,为预防出现其他不稳定事件,城管局10月初开始组织全市集中供热行业开展了不稳定因素排查,共发现隐患51个,其中费用纠纷26个,工程未完工16个,私改供热设施4个,供热设备故障5个。根据排查情况,督促各集中供热企业针对隐患逐一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尽快完成隐患问题整改。

  计划:积极应对天然气不足问题

  一是要积极应对天然气不足问题。西安市现有集中供热天然气锅炉385台、9235蒸吨/小时,其中可启动天然气锅炉379台、8416蒸吨/小时,接近去冬实际启动天然气锅炉的2倍,预计今年气源短缺情况会更加严峻。特别是西安市热力总公司雁东供热公司、南门供热站、朱雀热力公司等企业没有备用燃煤锅炉,抗风险能力有限。运行天然气锅炉的集中供热企业必须提前与供气单位沟通,尽量多争取气量,并制定供气压力不足情况下的应急预案,确保供热安全,并对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二是要不断积累直管到户管理经验。对大多数集中供热企业来说,直管到户属于新生事物,还缺乏这方面的管理经验,一定要在供热前多与用户交流,听取、吸纳用户的意见建议,研究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并制定对策,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整理成册,通过微信公众号、用户群、官网、张贴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时,要根据供热工作实际,及时调整管理方式,完善管理制度,积累工作经验,为后续直管到户工作大面积推广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丹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城区 今冬 供热 形势

上一篇:记者手记 :子午大道群众跨栏乘公交难解决 合适吗?合理吗?合格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