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最美的“肩上芭蕾”!杂技芭蕾剧《天鹅湖》今晚西安首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1-07 08:10:53 编辑:何媛 作者:刘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34285.jpg

  在一段《天鹅湖》双人表演中,犹如一片雪花般轻盈的芭蕾舞演员跃上舞伴的肩头,旋转,双腿垂直分开,身体后拱,做出一个阿拉贝斯克芭蕾动作。那一瞬间,所有人屏气凝神,叹为观止——这就是杂技芭蕾最精彩的瞬间。

  而在今晚,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复排的最新版杂技芭蕾剧《天鹅湖》将正式首演。这段最美的“肩上芭蕾”将展现在我们面前。灵动的身姿、杂技高手的精湛献艺,代表着西安文艺演出的高水平实力。

  而在探秘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在这场杂技与芭蕾的跨界合作中,数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9.5+120+21+3.1…=杂技芭蕾剧《天鹅湖》。

  “肩上芭蕾”为什么能成型?

  众多在国际国内拿大奖拿到手软的杂技界大咖们,11月7日、8日将齐聚别克·陕西大剧院,上演复排的最新版杂技芭蕾剧《天鹅湖》。这些演员中,上过央视春晚的就有六个,而那些技巧震撼人心、华美闪亮视线的精彩瞬间,打动了在场的每个人,尤其是“肩上芭蕾”。

  在热爱杂技芭蕾艺术的人看来,这个表演堪称经典。

  “古有赵飞燕扬袖飘舞,倾国倾城,留下了掌中舞罢箫声绝,三十六宫秋夜长的传奇。而今,2000年后同样是在‘长安’的秋夜,在同样的方寸之地,《天鹅湖》里的姑娘们同样临风对月,舞尽芳华。”作为“肩上芭蕾”的超级粉丝,刘晓东不但可以诗意地解读这个表演,甚至从人体解剖与力学角度来进行诠释。

  他认为脚尖站立肩头,需要将全身的重量集中到9.5cm的芭蕾舞鞋尖上,假设女演员的体重为45kg,芭蕾舞鞋的鞋尖面积是9.5cm,那么男演员肩膀的平均压强就是473kPa,相当于47米高水柱产生的压强。“如果要在肩膀上找到一个可以承受巨大压强的区域,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肩关节的上部,这个部分肩胛骨的肩峰、喙突,以及锁骨的肩峰端构成了距体表较近的相对稳定的平台,有能力支撑其足够的重量,同时此处韧带密集、肌肉组织少、无重要神经血管通过,神经末梢分布相对稀疏,在这里承受巨大压力时产生的痛觉相对可控,因此这里是白天鹅的完美落脚点。”而想实现男演员肩膀保持水平的状态,必须要把斜方肌、肩胛提肌等肩部肌肉练得足够发达才有可能实现,男演员肩头必然发青、起茧。

  而作为主角的女演员,芭蕾舞鞋尖的平均压强也是473kPa,加上女演员需要旋转180°,难度可想而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天鹅湖 芭蕾剧 杂技演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