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师大教授:“三年规划”将改变西安基础教育生态 资源更均衡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11-08 07:09:37
[摘要]对于西安三年教育规划,首先从学校布局来说,将改变西安基础教育的生态,基础教育资源将更加均衡,一定程度上能扼制“择校热”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祁占勇:

  将改变西安基础教育的生态

  要加强执行力

  对于西安三年教育规划,首先从学校布局来说,将改变西安基础教育的生态,基础教育资源将更加均衡,一定程度上能扼制“择校热”问题;其次,学校改扩建,这也是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改扩建后,学校硬件、软件都会得到提升,可以缓解大班额等问题,是教育资源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的表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执行力,加强监督,让这一民生工程得到落实,这也是对政府公信力的考验。

  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

  需关注教育财政和教师动力问题

  西安市教育未来三年规划,关注民生,关注群众期盼,找到了西安教育的症结,侧重供给侧改革,从关注分蛋糕,改为聚焦做蛋糕。

  作为教育研究者,除了给西安教育未来的发展大大点赞以外,还需要关注两个基础性问题,第一,就是教育财政的问题。要把美好的愿望落到实处,需要对公共财政的合理支出进行统筹,否则,我们的热情可能难以持续;第二,基础教育的发展不仅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如何让优秀的人乐于从教、终身从教,在人力资源方面需要有科学的策略,在增加教师动力方面,要用合理的核心绩效评价系统做支撑,同时还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不愿透露姓名的基础教育科副科长:

  正在偿还教育欠账

  教育配套须与楼盘同步建设

  我从事基础教育工作20年,西安市未来三年规划建设的中小学幼儿园,对解决西安市当前基础教育学位不足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有效缓解近年来西安市学位不足的压力;但目前的举措,其实是在偿还欠账。

  以前建设的楼盘没有按照规定配套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以后需要根据楼盘大小补建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楼盘必须前置配套,教育配套必须与楼盘同步建设,同步交工。要达到教育部目前正在推动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还需多方努力,全面施策才能逐步实现。一是继续增加学位;二是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三是不断改革育人模式和评价机制;四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五是真正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六是开拓国际视野,探索国际合作办学。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师范大学 教育生态 教育财政

上一篇:最全清单!西安14个区域未来3年286所新建改扩建学校都在这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