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活动今日正式启动

政企资讯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9-11-11 08:34:13
[摘要]即日起,陕西省总工会、华商传媒集团联合开展“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活动。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优秀代表,赶快推荐TA参加吧。

  f126a146de07afc9466a8eac51438408.jpg

微信图片_20191111083950.png

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征集评选专题

  他们是“离土离乡,进城进厂”的打工者

  他们是“中国制造”奇迹的创造者

  他们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奉献者

  他们是各行各业身怀绝技的匠心者

  他们是农民工

  他们的生活里有辛苦、汗水,还有幸福,

  他们的故事里有坚守、奉献,还有热爱,

  他们,是和这座城市相互依存的农民工兄弟!

  即日起,陕西省总工会、华商传媒集团联合开展“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活动。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优秀代表,赶快推荐TA参加吧。

  他们的存在

  让都市人24小时离不开

  清晨6点多,家住城东33岁的西安程序员小侯起床洗漱赶往单位。出小区大门时,值班保安的问候令他心头一暖。无论多早、多晚都在的保安让他心安。家住城南62岁的雷大妈也起床收拾,准备前往含光门早市“大采购”。路上,他们都看到了更早上路的公交、出租车,看到了保洁员还有早点摊摊主……小侯买了个煎饼果子,边吃边向地铁口走去。

  早上8点多,小侯抵达高新CBD一写字楼,他看着阳光透过被擦得明亮的玻璃洒在拖得锃亮的地板上,心也亮堂起来。

  早上9点多,采购回家的雷大妈从快递小哥那代女儿拿了3个快递。

  中午12点,小侯从外卖小哥手中接过还冒着热气的外卖。雷大妈则因微波炉出了故障,在家焦急地等着女儿联系好的维修师傅上门,寻思着等会儿去附近的菠菜面馆吃碗面。

  下午6点多,小侯接到加班通知。他安慰自己说干完后和同事去吃烤肉。雷大妈到附近的水果店买水果,孙子刚打电话说他们一家要来看她。

  眼看晚上9点了,雷大妈再三催促,孙子还是赖着不走。担心影响他第二天上学,雷大妈终于“狠心”赶他们一家出门,儿子让她别急,拦了辆出租说很快。

  晚上10点多,和同事在烤肉摊分开的小侯通过打车软件回到小区。门口不远处建筑工地上还有工人的身影。小侯对门口朝他微笑的晚班保安笑了笑,他本想道声“辛苦了”,话在嘴边却没好意思出口。

  晚上12时许,小侯、雷大妈一家,还有很多都市人都已进入梦乡,可城市中很多“守夜人”还在岗位坚守……

  他们的融入

  体力向技术转变

  逐步告别农民工称谓

  看着这份代表不少都市人24小时生活轨迹的日常流水,你是否已意识到:现代都市生活的便利——小到一份外卖从生产到送至下单者手中,抑或小区、写字楼内干净的卫生环境,大到平地而起的座座高楼、舒适整洁的市容环境,都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劳动。

  有评论说:改革开放40年,农民工撑起了中国城市化进程,参与创造了“中国制造”的奇迹。

  上世纪80年代初,从农村改革开始的改革开放使乡镇企业快速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得以转移到非农产业,“离土不离乡、就地进工厂”的农民工应运而生。上世纪90年代起,东部沿海地区和部分城市快速推进的工业化推动农民工进入“离土又离乡,进城进工厂”的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民工进入“提升技能、融入城市”的市民化新阶段。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由当年的体力工人转变为技术工人,逐步告别农民工称谓。还有不少人成为制造、设计、施工、修理、服务等行业身怀绝技的能工巧匠。

  2018年,陕西省总工会组织的“三忆”主题教育活动中,不同年代的农民工代表以个人经历为主,回忆改革开放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自身待遇、生产环境、生活条件等方面的改善,他们感念日子一天天变好,对今后充满希望。

  他们的故事

  有坚守、奉献和热爱

  过去农民工常因讨薪、安全事故等登上头条,但随着法制环境完善、对农民工权益保障的重视,这些问题正在逐年减少。

  2018年,陕西省总工会逐步推出“1+X+100”的创新微信群服务农民工模式,“1”名工会主席、“X”名工会干部和100名以上农民工成立一个微信群,农民工通过先进通讯手段直接表达诉求,实际困难和权益得到精准地解决和保障。同时,一线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法律宣传服务等,通过该群有了便捷的宣讲渠道。

  40余年间,从背井离乡讨生存到逐步扎根城市,一位位农民工在那些惯常被人忽略的职业和岗位上,凭着坚守、奉献和热爱,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诠释了一个个执着的故事,他们渴望并应该被认可和尊重。

  即日起,陕西省总工会、华商传媒集团联合开展“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活动。你想听他们的故事吗?你身边有这样的“最美”农民工吗?赶快来推荐吧!

  >>参评要求

  在陕西工作5年以上,目前在陕工作的农民工均可参加推荐评选。

  参评农民工要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有突出贡献,在各类技能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或在打造特色品牌、高端技术方面取得突出成果;通过自身努力形成品牌效应或自主创业成功,在创办企业过程中充分发挥企业管理者示范带头作用,并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受到过国家及省市表彰的可优先参评。

  本次活动将产生10名“三秦最美农民工”,省总工会将对他们进行表彰奖励。

  >>参与方式

  1.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2.关注华商报官方微博,发送私信“最美农民工+100字简要事迹说明+联系方式”。

  3.关注华商报官方微信(hsb88880000),在微信后台发送私信“最美农民工+100字简要事迹说明+联系方式”。

  4.关注华商网、华商头条App:提供100字事迹说明和联系方式,发送到xzsqzmnmg@163.com

  5.下载二三里资讯客户端,身边栏目发布“最美农民工+100字简要事迹说明”,最好附上图片或视频。

  6.添加二三里西安小秘书微信(18710411272),发送“最美农民工+100字简要事迹说明+联系方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总工会

上一篇:总投资30亿元!西咸新区这个综合性产业园区开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