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同一个小区两个热力公司供暖 收费方式还不一样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1-11 18:21:50
[摘要]同一个小区,两家热力公司供暖,而且收费方式还不一样,由此产生的暖气费也有了区别。随着今年小区被移交,西安市光华路20所社区的住户碰到了这样的烦恼。

  同一个小区,两家热力公司供暖,而且收费方式还不一样,由此产生的暖气费也有了区别。随着今年小区被移交,西安市光华路20所社区的住户碰到了这样的烦恼。

  住户:按流量收费近10年今年不行 但邻楼可以

  11日,住户林先生反映说,自己住在65号楼的高层,是单位的天然气锅炉供暖,入住近10年,暖气费一直是按照流量收费的,9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年暖气费算下来1300元到1400元左右,家里温度也能达到19到20度,觉得就挺合适。今年,由于“三供一业”移交,小区换了物业,也换了供暖单位,这几天缴暖气费,通知要按照面积收费,这样算下来要交2000多元。

  “各家各户都有流量表,不知道为什么要按照面积收费?”林先生质疑说,按流量计费节能环保,而且已经这样运行多年,为什么供暖交给了热力公司,就出现了这样的尴尬。据介绍,该小区内,包括林先生在内的部分楼宇是西安市热力总公司供暖,还有几栋高层是高新区热力公司供暖,由西安市热力总公司供暖的部分楼宇只能按照面积收取暖费,而高新区热力公司供的几栋楼就可以按照流量收费。“一个小区的邻居,居然还出现了这种差别,让人怎么能接受呢?”林先生不解。

  西安市热力总公司:部分多层楼宇没有分户计量设施

  针对这一情况,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该小区内多数楼宇移交给了该公司供热,除了4栋高层外,还有80%是多层的老楼。由于移交时间紧迫,在这一区域该公司没有主管道,今年先解决了热源和小区内管网问题,新建了10台分布式模块锅炉,对老旧管网进行了提升改造,没有时间再进行分户计量的改造。虽然林先生居住的高层各家有流量表,但由于时间紧迫也没来得及开展表的定期校验,而且也没有总的流量表,最重要的是大量的多层楼宇根本就没有流量表这些分户计量的设施,因此今年只能实行按面积收费。以后是否能实现计量收费,还要看条件是否具备。

  那么,为什么同一小区另4栋高层可以计量收费呢?据高新区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的61到64号楼以前就是该公司提供集中供热的,但由物业代收代缴,不是直管用户,今年由于“三供一业”的移交,作为“既有用户”,这几栋楼就由该公司直管到户了,业主户内和总的流量表都是今年新安装的,具备分户计量条件,因此业主可以自行选择按照面积或者流量缴费。

  困惑:为啥要把一个小区交给两家热力公司供热

  也就是说,这个小区以前就有4栋楼是市政集中供热,另一些楼是单位自备锅炉供热,本身就是两种供热模式。向社会移交之时,这一问题延续下来,又出现了两家热力公司在一个小区内服务的情形,收费方式,以及之后的供热质量、服务质量都可能不一样,导致同一小区的邻居“待遇”不同,容易引来矛盾。“想不通,一个小区,为啥不能交给同一家热力公司管理?”业主表示十分不解。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热力公司 收费

上一篇:公安长安分局公开悬赏:提供有效线索者最高奖励10000元 下一篇:西安一男子低价收购无手续电动车 结果因“销赃”被公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