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网红”公务员旷工出游被发现 网民表示:随时监督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9-11-12 10:50:10
[摘要]四川遂宁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某位公务员系“知名网红”,有关部门称“网友反映情况部分属实”,已对当事人予以通报批评等处分。

    据媒体报道,近日,四川遂宁一名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称,遂宁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某位公务员系“知名网红”,2019年3月以来,该公务员多次在微信朋友圈、聊天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表自己长时间外出的旅游日记,“一年三次出游,时间长达50天”,其中在工作日出游“超30天”。

  11月8日,遂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回应称,“网友反映情况部分属实”。其中旅行期间含有清明、中秋、国庆、双休日和履行手续的公休假及事假,核实未请假2天,认定为旷工。已对当事人予以通报批评等处分。

  在日常生活中,民众发现公务员的出行旅游可能存在问题,疑似旷工,便主动对其进行监督和检举,这样的行为值得点赞。事实上,这是在履行公民正常的监督权。在我国,公民具有监督一切国家机关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公务活动的权利。能如此做,也凸显出了良好的公民意识,有利于更好约束国家公务人员的行为,进而更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不辜负民众的现实信赖。

  据了解,这则留言是11月5日发布的。也就是说,刚刚发布3天,就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回应,这样的回应速度也是值得肯定的。更值得一提的是,回应中不仅对事情作了解释,还附上了对当事人的处分,如此及时而直接的处理,也当鼓励和赞扬。

  不仅如此,当地相关部门还着重提到一点,那就是“网友反映情况部分属实”。这一方面说明了相关部门进行了摸底调查,态度负责认真;另一方面,对于网友的“部分属实”没有过度苛责,而是对属实部分进行进一步核查和惩戒。凸显出来的是对民众监督的一种现实包容度,也进一步放大了民众监督的现实积极意义。这一点,确实值得很多相关政府部门借鉴和学习。

  将民众和政府的相关行为态度联系起来看,“网红”公务员旷工出游被查这事,本质上也可以看作是一次民众与政府的良性互动。

  民众积极践行自己的监督权,而政府方面也积极回应民众的监督。进一步看,及时处理内部相关人员的逾规行为,有助于得到民众的认可和接受,提升政府自身的公信力,更有助于更好维护最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这样的良性互动,就现实而言,不妨越多越好,使之彻底取代一些政府部门对民众质疑和监督的排斥和畏惧等消极态度。

  当然,虽然这样的政府与民众的互动是良性的,但并不意味着相关政府部门在此事上就不存在其他过错。比如,为什么内部公务员“旷工”,偏要等到民众和舆论监督,才能得到解决和惩戒?相关政府部门内部的监管核查机制,是否有待进一步完善?还有,回应中提到了事假,却没具体回应其是如何做到“一年三次出游,时间长达50天,工作日出游超30天”的……

  公众还有疑虑,也希望政府部门能给予进一步的调查和解释,相关部门的请假规定,在具体执行中是否规范,也需要明确。

  但总体上来看,此事瑕不掩瑜,为民众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做了一个现实样板。任何一个政府职能部门,都应以民众利益和社会利益为基本衡量点,做到尊重并积极回应民众诉求。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石溪

相关热词搜索: 公务员 网红 监督

上一篇:武磊火线回归 国足全员到齐阵容还会微调 下一篇:深圳取消普通商品住房标准的价格上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