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冒充老师在家长群里收取“资料费” 长安区一小学5名家长被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睿 2019-11-15 18:13:36
[摘要]“要不是有家长在班级QQ群里提醒可能是骗子,我估计也会把资料费转给那个‘老师’。”学生家长王蕾(化名)心有余悸地说。

      冒充老师在家长群里收取386元“资料费” 5名新生家长被骗

  “要不是有家长在班级QQ群里提醒可能是骗子,我估计也会把资料费转给那个‘老师’。”学生家长王蕾(化名)心有余悸地说。

  家长:要不是晚看了一会儿群消息 估计也会被骗

  王蕾的女儿在位于西安市长安区一小学上一年级,今年9月开学后,班主任建了一个班级QQ群用来通知消息、与家长交流沟通,群里共有90多人,除了5位老师,剩下的都是学生家长。

  11月10日下午,王蕾午休后看到班级群里突然弹出很多消息,最新的一条消息是,有家长提醒大家不要被骗。“我往前翻看聊天记录才看到,11月10日中午1点多,有个人冒充班主任在群里通知要收取300多元的资料费,还把收款二维码发到了群里,然后就有家长将转账成功的截图发到了群里。”王蕾说,班主任随后立即发消息说并没有要求收费,让大家不要相信,然后其他家长也提醒大家小心被骗。

  王蕾说,事情发生后她才联想到前几天发生的一件让她不解的事。

  “班级群是开学建的,家长都在那段时间加进了群里,但11月8号晚上,班级群里突然新进来了一个学生家长,我当时还纳闷为啥这会儿会有人进群,但那人进群后一直没说话,我也就没在意,没想到隔了一天就在群里骗钱。”王蕾说,骗子被班主任和家长识破后主动退了群,从骗子要求交资料费到退群一共不到两小时。“现在的家长都很信任老师,要不是我晚看了一会儿群消息,骗子已经被识破,估计我也会立马转钱。”

  班主任:学期中途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新生家长易被骗

  11月1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王蕾家中,在班级QQ群的聊天记录里看到,11月10日中午12时许,有位群名称为“1493333299”的人发消息说,通知所有家长交下半学期新增的语文数学资料费386元(其中语文185元,数学185元,复印费16元),收到的家长需把截图发到群里。随后,此人还发送了微信收款二维码,记者扫描后弹出“收款方存在违规行为,请勿向对方付款”的提醒。

  需要交费的通知发出后不久,就有家长将转账成功的截图发到了群里,对方回复“收到”后,班主任立马发消息说:“我没发收费,不要信!”这时,家长才反应过来让交钱的并不是班主任,而是骗子。

  之后,班级群里有家长发消息道歉称,“骗子”申请加入班级群时备注的是“小陈妈妈”,她以为是学生家长就同意其进群,并表示愿意承担责任。

  记者发现,“骗子”在群里的备注并没有改为“班主任”或“某某老师”,只是一串数字,而且头像也与真正班主任的头像不同,骗钱的说辞也较低劣,这个学期还未结束,下学期的资料费怎会现在收取?那么,为什么有家长被骗呢。

  15日中午,记者联系到王蕾女儿班级的班主任,她说,学校目前只有她们班出现了此类事件,其他班未发现,班里有5名家长被骗,有家长已报警。

  “除了开学时交的学费,学校从来不收其他任何费用,但因为这些学生今年是一年级刚入校,家长不懂学校的事情,可能容易被骗。事情发生后,全校的班主任都立即在班级群里通知,学校中途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并提醒家长,但凡牵扯到与金钱有关的交易,一定要留个心眼,谨防诈骗。”

  目前,有家长已经报警,警方已介入调查。

  >>案例延展:近期全国多地都发生类似案件 骗术均为收取“资料费”

  10月21日,江苏太仓市公安局接到某高级中学高一某班的老师报案称:有人冒充其身份,在班级QQ群内发布关于“收取300元资料费”的通知,并附了微信收款二维码,之后陆续有13名学生家长进行了扫码转账,共计损失3900元。案发后,太仓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成功串并了全国同类型案件50余起,11月7日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作案手机10余部。

  10月28日晚上10点多,在甘肃酒泉市一所中学班级微信群里,和班主任陈老师同样姓名、头像的账号在微信群里发布了一个消息,说期中考试要交资料费150元,希望家长在群里发红包方便统计。陈老师听到微信不断响起的信息提示音发现情况不对,并在群里告知家长们不能发红包。但骗子已收取了不少家长的红包,并退出了班级群。经统计,共有22名家长被骗,损失金额合计3300元。

  11月,南京某高中的一个QQ家长群里,20多位家长被“征收学习资料复印费”骗走一万多元。经查,两个骗子QQ号未经邀请和同意而是利用非法手段潜入家长群,一个冒充班主任一个冒充学生家长配合付款,目前警方已经对此事立案侦查。

  11月4日,青海西宁市某中学初中一年级班主任黎某到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北大街派出所报警称:2019年11月4日,有人在家长QQ群内冒充自己的头像和群内名称(语文—黎老师),发布了一条消息:“各位家长,学校要交450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资料费用,麻烦各位家长配合交到学校的微信二维码。”黎某发现该虚假消息时已有16位家长受骗,累计被骗人民币7200元。

  11月5日,学生家长钱某到常州市薛家派出所报警称:“老师”在家长QQ群里发信息说要交季度学习资料费等费用,共428元,并发了一个二维码的图片。出于对“老师”的信任,班级群里陆陆续续有多名家长扫码支付并截图发在群里。随后,真正的老师发消息,称自己才下课,对收取学习资料费的事情完全不知情,这才让这位假“老师”露出原形。

  >>警方提醒:不要急于转账 一定要多方确认核实身份信息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11月13日,宝鸡市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表示,近日,有犯罪嫌疑人复制老师头像和网名,混入宝鸡市多个小学班级家长群内,以新增资料费为名,要求家长扫码支付不等金额。目前已有多名家长上当受骗,属地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警方提醒:家长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妥善记录学校、老师的准确联系方式,收到不明来源的要求“缴费”、“转账”信息通知时,要联系学生本人、校方、老师等,多方面确认核实,不要急于转账,以确保财物安全;一旦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到就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留存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骗子资金账号等信息资料,以便公安机关开展止付挽损和案件侦查工作。

  1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宝鸡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接到多起此类型案件的报警电话,宝鸡公安高新分局等部门已展开调查,具体案情不便透露。 近日,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也曾发布这类骗局预警。

  随后,记者在“西安反电信网络诈骗”公众号上查到,11月14日上午该公众号分享了一篇名为《紧急预警:所有班主任和学生家长请注意,骗子已潜入各个班级群疯狂行骗!》的文章,文章中例举了多起冒充老师收费的诈骗案例,并提醒老师和学生家长务必做到以下两点:

  第一:请各班主任迅速对本班级的QQ群、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请各班主任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

  第二: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请学生家长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学生家长还可以通过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

  华商报记者 田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老师 家长群 长安

上一篇:西安市3400多台燃气锅炉全负荷开启 保障市民冬日取暖 下一篇:西安市14个公租房小区将进行摇号 分配总计为12900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