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供暖首日 西安8家热力公司现场解答这些小区存在的供暖问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1-15 20:53:49
[摘要]西安市政集中供热正式启动第一天,西安市多家热力公司详细解答了众多市民有关供暖的问题。

  11月15日,西安市政集中供热正式启动第一天,在华商全媒体“华商西安问答*供暖专题”活动中,西安市城管局燃热处副处长白建平带队,多家热力公司参与,详细解答了众多市民有关供暖的问题。

  西安市城管局:各热力企业逐一认领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15日为啥家里仍然不热?为什么空置房也要收取100%热费?小区入住率45%为什么不能供暖?来了暖气为啥又突然停了?热力公司能否在小区公示供热参数?市民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反映了大家对供暖的强烈关注。

  参与本次“供暖专题”活动的嘉宾有西安市城管局燃热处副处长史静林、西安市燃气供热服务中心工程师范家骧、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国、客服中心主任胡俊、生产副部长程奎毓、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客服部部长王超、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运营部吴波、 西安东郊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卢明、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客服副部长姜维淼、西安热电供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永娟、西安北控嘉晟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魏飞飞等,嘉宾们分别针对供热收费政策以及各小区供热情况进行了解答。

  西安市城管局燃热处副处长白建平要求,针对市民及网友反映的问题,各热力公司逐一认领,尽快解决。对于一些疑难问题,可以列入明年的整治改造计划。对于确实因供热企业原因导致的用户家室温不达标情况,严格按照退费标准进行退费,做好访民问暖和供热管家服务。

  长延巷澳城大厦:没来暖气 物业说明德包费比例高收不上暖气费

  问:雁塔区长延巷澳城大厦15日早上还没有供暖,物业贴通知所没有交够热力公司要的比例,没有签供热合同,因此可能会影响供暖。

  “物业说收费比例是90%,应该是比例还没达到。”这位业主说,物业和明德热力管理上的问题不应该让业主买单,希望能关注并帮忙推进解决。

  答:西安市城管局燃热处副处长白建平回答说,因明德热力包费比例的问题前期开过一次协调会,明确要求该公司按照物价局文件严格执行,最近一直在协调,原本20多个小区没有签订合同,协调以后多数都已经签订,截至14日晚上还有1个小区没有签合同,还将继续跟踪此事。

  白处长介绍说,之所以产生这种收费方式,企业解释是因为“蹭热”现象严重,导致小区收费比例低,热力公司无法收回供暖成本。收费政策是申请不用热只交30%,假设一个小区1000户,如果有几百户都申请不用只交30%,热是特殊商品,有传导性,可以通过空气、墙壁流通。在申请不用热的住户中,有一部分是确实房屋空置,还有一部分是家里有人住却不交全款,只交了30%费用,但从周边邻居家传导了热量,隔壁交了100%,实际上交30%的人是从其他用户“蹭热”。

  “我们要求无论如何,不能因为合同不签不供暖。”白处长表示。同时,根据《西安市2019-2020年采暖期集中供热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由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开展供热合同行政监管,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市民碰到这类收费不合理的问题,可向市场监管局进行反映。

  浐灞半岛为啥没移交热力公司?建筑条件不符合

  问:浐灞半岛此前说供热要移交给东郊能源公司,即将供暖了又通知不移交了,仍由华佰利公司供热及收费,中间到底有什么问题?

  答:

  西安东郊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卢明解答说,浐灞半岛一直用的就是该公司的热源,华佰利公司相当于一个大物业,负责暖气费的收取和热流量的分配。

  据西安市城管局燃热处副处长白建平介绍,针对浐灞半岛的问题专门开过协调会,这个小区最主要的问题在房屋建筑过程中,部分楼盘用户供热设施有严重的设计施工缺陷,用户家里地暖的地板敲开后,发现暖气管之间的距离达到1米,远超过标准距离,因此导致供热质量不佳。协调时要求浐灞管委会把小区建筑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整治排查整改后,再进行移交,在目前问题没解决的情况下,移交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使矛盾更复杂。根据供热条例,既有建筑移交必须达到相应的条件,目前浐灞半岛还不具备直管到户的条件。关于华佰利公司的资质问题,其只相当于一个物业公司,并不是供热企业,因此无需集中供热许可证件。

  糜家桥小区 怎么住户交了费也不能供暖

  问:高新路糜家桥小区是个老小区,有业主在华商论坛发帖称,2019供暖季到了,自己在物业收费处看到,3、4、11、12/13/14等多栋楼因缴费率不足不予按时供暖。自己已交费,一旦不供暖交费用户权益无法保证。

  答: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姜维淼对此表示,糜家桥小区属直管用户,供热面积有15万平方米,供暖为点供,使用天然气模块锅炉。小区实际入住率极高,属串联方式供暖,但每次供暖总也很多户报空置房,甚至达到40%,蹭热现象严重。

  14日晚,爆管影响一个单元的供暖。 今年的收费过程中甚至出现一栋楼仅一户交费的情况,因为收费率实在太低,无法保证正常供暖,最终物业贴出通知,收费率过低的楼栋暂不供暖。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供暖 西安 首日

上一篇:俩精神失常老人相约赶集却迷路 长安民警耐心了解帮助老人回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