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新增三个国家森林城市:榆林、汉中、商洛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张映伟 陈永辉 祁铭 2019-11-16 07:25:58
[摘要]11月15日,在2019年全国森林城市座谈会上,陕西省榆林市、汉中市和商洛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11月15日,在2019年全国森林城市座谈会上,陕西省榆林市、汉中市和商洛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至此,我省宝鸡市、西安市、延安市、安康市、榆林市、汉中市和商洛市共7个地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占我省国土面积的86.79%,覆盖陕北地区和陕南地区所有地级市,标志着黄土高原地区和秦岭腹地正向生态“高颜值”跨越。

  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说:“今年陕西三个地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分别位于陕西的最南边和最北边,特别是‘半边风沙、半边黄土'的榆林市,这不仅是国家对全省林业建设工作的肯定,同时也为陕西由绿向美转变、实现陕西生态‘高颜值’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自2017年省林业厅印发省级森林城市规范性文件《省级森林城市评定办法》(陕林宣发〔2017〕72号),探索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省19个县区已建成省级森林城市。今后陕西将重点开展关中森林城市群创建工作。目前,宝鸡、西安已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铜川、韩城、咸阳、渭南正在积极创建。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商洛汉中森林覆盖率分别达68.37%、59.11%

  秦岭腹地国家森林城市群基本建成

  2016年以来,汉中市紧紧围绕“一区、两网、三环、多点”的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布局,高质量推进“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自创森以来,全市累计新造林面积110.5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约41.1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69平方米;年均义务植树尽责率89.12%,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为98.37%、满意度为92.40%。

  2016年商洛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全力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指标全面达标,带动和促进了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和森林城市建设快速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商洛市现有林业用地面积2404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81.8%,其中,有林地面积1822万亩,森林覆盖率位居陕西省前列,重要水源地森林植被覆盖率均超过90%。

  大秦岭连接东西,和合南北,是中国顶级生态空间,被誉为中华绿芯、世界物种基因库,中华地理自然标识。陕西秦岭是大秦岭的心脏地带,中国顶级生态空间中的核心空间,森林覆盖率达到69.65%,森林蓄积2.7亿立方米,有种子植物3840多种,陆生脊椎动物580余种,陕西秦岭是保护大秦岭的核心阵地。座落于陕西秦岭腹地的安康、汉中和商洛市,不仅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同时也是保护陕西秦岭的核心地区。

  天保工程实施以来,秦岭转向以生态建设为主。如今,商洛市森林覆盖率达68.37%,汉中市森林覆盖率达59.11%。近年来鲜见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基本建成了秦岭腹地国家森林城市群,正在实现由“绿”到生态“高颜值”的跨越。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张映伟 陈永辉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中国治沙经验是从榆林走出来的

  2017年,榆林市加入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序列,经过3年多国土绿化等工程的大力推进,初步建成了带片网、乔灌草相结合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北部风沙区建成总长1500公里,造林175万亩的长城、北缘、环山、灵榆4条大型防风固沙林带,沙漠腹地营造万亩以上成片林165块,樟子松面积达到130万亩,终于2019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对榆林治沙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的治沙经验是从榆林走出来的,榆林的防沙治沙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仍然对全国防沙治沙工作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如今,榆林也绿了,林木覆盖率从0.9%提高到34.8%,市域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固定,沙化土地面积减少1569万亩,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2018年,陕西省气象局卫星资料分析表明,陕西植被覆盖度达到73.17%,以陕北为核心的黄土高原成为全国连片增绿幅度最大的地区。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祁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森林城市 榆林 汉中

上一篇:陕西城乡居民机动车事故以后怎么赔? 将采用“就高不就低”原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