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国产航母首次跨海区海试 专家:服役时间指日可待

要闻 澎湃新闻 2019-11-18 09:52:33
[摘要]相对于“辽宁”号航母,首艘国产航母可以搭载更多的战斗机,电子设备也采用了最新型号,战力进一步提升。

  首艘国产航母首次穿越台湾海峡,海军专家认为,主要目的是进行跨海区海试。

  据环球时报11月17日报道,台“国防部”17日发布消息称,大陆首艘国产航母由北向南编队自东海航入台湾海峡,期间美、日军舰在后尾随,台军方自称运用联合情监侦系统,全程派遣机、舰完全掌握监控与应处。

\

  首艘国产航母。澎湃新闻记者 顾一帆 图

  首艘国产航母海试进入后期阶段

  据台湾地区媒体消息,除了航母,还有三艘护卫舰一同随行。美国海军“韦恩·梅耶”号驱逐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艘“岛风”号驱逐舰均尾随大陆航母编队。

  对于此次首艘国产航母出海,解放军官方还未发布相关消息。

  香港文汇网11月14日报道称,首艘国产航母当日离开大连造船厂,展开第九次出海试航。航母船舷未见刷号,也没有搭载舰载机模型。

  首艘国产航母于2017年4月26日下水。从2018年5月13日起陆续进行了九次海试,今年10月15日至10月22日进行了第八次海试。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辽宁”号航母正式入列之前前前后后进行了10次海试。与“辽宁”号航母不同的是,首艘国产航母首次穿越台湾海峡进行跨海区海试,而“辽宁”号海试全部在渤海完成,在其入列之后才进行跨海区航行。

  “辽宁”号航母在2012年9月25日入列,2013年11月“辽宁”号航母与两艘驱逐舰及两艘护卫舰组成航母编队,跨越黄海、东海,并首次穿越宫古海峡,沿着台湾东部的西太平洋南下并穿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抵达三亚某军港。

  海军专家李杰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首艘国产航母还未正式入列之前进行跨海区海试的目的原因可能三点:一是现在海试进入后期阶段,通过跨海区海试对航母远航能力进行测试;二是需要南海这样水深更深、面积更大的海域对相关系统进行测试;三是跨海区海试结束后交付南海舰队。

  “还没正式入列之前就进行跨海区海试,还体现了我们对航母技术水平和状态的信心。此外,‘辽宁’航母多次跨海区训练和演习的经验也功不可没。”李杰指出。

  首艘国产航母穿越台湾海峡的时间点也引发了岛内媒体的讨论。蔡英文17日上午在竞选总部召开记者会,宣布邀请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担任2020选举副手,“蔡赖配”正式敲定。

  服役时间为期不远

  随着海试次数接近“辽宁”号航母,首艘国产航母何时服役是今年下半年的一大热点话题。

  10月31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对于首艘国产航母是否会在年内入列的提问,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表示,中国第二艘航母正按计划开展各项试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至于服役时间,需要根据它的建造进展和试验情况综合确定。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1月4日,大连造船厂工人对航母表面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洗,而在之前航母甲板上出现了身着海军服装人员在加班列队,船厂工人还进行了舷号试刷。10月24日上午,船厂工人在船舷刷出白色“1”字后随即除去。

  “包括此次海试在内,首艘国产航母已经进行了九次海试,对航母各个分系统基本都进行了测试,已经处于海试的后期阶段,服役时间为期不远。”李杰认为。

  相对于“辽宁”号航母,首艘国产航母可以搭载更多的战斗机,电子设备也采用了最新型号,战力进一步提升。

  根据官方资料,首艘航母2013年11月开工建造,2017年4月26日下水。相比第一艘航母“辽宁”号,首艘国产航母从设计到建造,全部由我国自主完成,并且还比预定时间提前下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在2018年6月一次调研会上公开表示,首艘国产航母建造速度快、质量好、经费省,提前一个月顺利下水。

  “在辽宁舰使用的经验基础上进行了多项优化,性能将有全面提升。首艘国产航母的研制和建造,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建造中型航母,以及后续更大型航母的能力。” 胡问鸣称。

  胡问鸣今年8月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首艘国产航母在“辽宁”号的基础上更加优化,不仅甲板上的舰岛更小,新型雷达可以覆盖360度的搜索扇面,还可以至少搭载36架国产歼-15飞机,远远超过“辽宁”号的24架。

  首艘国产航母入列后,中国海军将正式迎来“双航母”时代,进一步提升海军战力。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航母编队 舰载机 舷号

上一篇:九级风中爬野山 53岁女驴友被吹下20米高悬崖身亡 下一篇: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被曝论文造假 本人:查完会回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