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单身狗”生活不单调 单身经济渐成消费新势力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9-11-18 16:26:37
[摘要]单身人士自嘲“单身狗”,但他们的生存状态,并没有像催婚父母想象中的那么“凄凉”,有的人忙着玩不谈对象。不少上班族感叹消费增速下滑、“过年都不敢花钱了”的今天,他们汇聚成了一股消费新势力。

      最近冷空气来袭,不少年轻人互相提醒要穿暖和。也有不少年轻人忙得没时间谈恋爱,或者没时间约会,只好独自吃饭独自加班。

  独自逛街独自购物爱养宠物……一份数据显示,单身人士正在聚成一股新的消费实力。西安上班族杨先生说,一天老是工作瞎忙也没意思,周末就约朋友吃火锅。他开玩笑说,单身人士主要事情就是忙工作。 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一人饮酒醉。

  近日,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单身人口数量不少。

  为什么单身?杨先生说,单身的原因很多,一方面一些年轻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合适的对象,一方面主要是大城市压力很大,很大时候忙工作没时间约会,如果放下工作的话收入减少,所以很无奈。有意思的是,双11购物节,起初就被称为单身汉的节日。 单身人士正在聚成一股新的消费实力。

  单身人士自嘲“单身狗”,但他们的生存状态,并没有像催婚父母想象中的那么“凄凉”,有的人忙着玩不谈对象。不少上班族感叹消费增速下滑、“过年都不敢花钱了”的今天,他们汇聚成了一股消费新势力。

  此外,单身养宠群体增多。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80-90后养宠物人群占比超过70%,且单身居多,养宠人群中未婚人士占比高达41.4%,已婚无子女占比23.8%,无子女人士合计占比近三分之二。 宠物主支付意愿高,每年养宠花费超3600元的宠物主占比超60%,食品和服务类占比最高,分别为41%和29%。

  外卖一人食消费成为主流。比如,为追求餐饮便利,外卖成为单身群体首选。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单身人群只是偶尔做饭。与之相比,已婚人群做饭频率相对较高,通常一周三次以上。从美团点评公布的2018外卖数据来看, 20-30岁人群贡献了65%的订单量,外卖一人食消费成为主流。线上购买小家电的比例也在提升。

  专家分析,单身消费还需深入挖掘。当然了,上班族忙工作的同时还是要正常生活,到什么年龄到什么阶段干什么事,正常运转,工作、生活更美好。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单人 点餐 吃饭

上一篇:西安警方发布11月小案警情 樱花广场、陕师大等地为易发区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