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跳水名将司雅杰夺金创历史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7-08-22 13:24:40 编辑:雷晓娟 作者:闫斌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在昨日举行的全运会跳水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中,陕西女子跳水领军人物司雅杰以698.70的总分夺冠,这也是陕西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的第9枚金牌,同时也是我省全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跳水项目金牌。

  一战成名 世锦赛惊艳夺冠

  西安姑娘司雅杰是继田亮、秦凯之后,我省又一名跳水世界冠军。不到6岁时,司雅杰被家人送到了西安市青少年体育学校,开始进行陆台跳水训练,后来进入省队并于2009年首次入选国家队。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时,年仅14岁的她就力压奥运冠军陈若琳夺得10米台冠军,一战成名。实际上,在更早的2011年,司雅杰就曾在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爆冷战胜了奥运冠军陈若琳等一众名将夺得冠军。

  去年里约奥运会上,司雅杰与任茜组成双保险,帮助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包揽了冠亚军。虽然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但这枚银牌也使得司雅杰成为陕西体育史上首位女子跳水奥运奖牌获得者。

  遭遇坎坷 职业生涯险些被毁

  在司雅杰这枚里约奥运银牌的背后,是一段关于“成长的烦恼”的故事。早在2013年世锦赛夺冠后,司雅杰便进入身体发育期。一胖毁所有,这是跳水界的一句调侃。练跳水的女孩子最怕的就是发胖。当时的司雅杰长高了20厘米,体重也增加了10公斤。体重的增加导致了力量跟不上,动作受限制等问题,这极大地影响到了她的竞技状态。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司雅杰陷入“沉沦”。无论国际还是国内比赛,她都很难再拿到冠军。不少人都为她感到遗憾,认为她“毁了”,但司雅杰并没有放弃,她选择了坚持。控制体重虽然很难,但她还是做到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司雅杰重回众人视野,并拿到了女子单人10米台的冠军。2015年的世锦赛、2016年的奥运会以及今年的多项比赛,司雅杰都有着上佳表现。

  霸气十足 已成国内女子全能一姐

  全运会跳水比赛设有男女全能项目,根据比赛规程,个人全能项目要求参赛选手在3米跳板与10米跳台两个项目中,男子完成11个、女子完成10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以实得分累计决定名次,这个项目对选手跳板与跳台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在上半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全运会预赛中,司雅杰就曾获得冠军,那也是她自2011年后拿到的首个国内大赛冠军。那次夺冠,也进一步提升了司雅杰的信心。

  昨日举行的全运会女子个人全能跳水项目决赛共有21名选手参加,比赛前五跳为10米台,后五跳为3米板。在10米台比赛中,司雅杰在第三跳与第四跳中发挥不理想,这两跳一度令司雅杰的总排名跌至第9名。不过,经过短暂调整后司雅杰开始了绝地反击,从第五跳到第八跳,她每一跳的得分都是所有选手中最高的,她不仅重新夺回了头名位置,也逐渐拉大了与对手的分差。虽然在第九跳中出现了小失误,但司雅杰最终还是以698.70分夺冠,这一成绩比排名第二的解放军选手张王莹高出了37.20分。 记者 闫斌

相关热词搜索: 司雅杰 女子单人 名将 夺金 跳台 入选国家队 世锦赛 赛前训练 全能比赛 跳水项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