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十一)这个“小家伙”引爆了原子弹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19-11-20 17:21:58 编辑:何媛 作者:档案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视频来源:聂荣臻元帅陈列馆

  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有一枚叫“触发管”的小家伙,它看上去并不显眼,但它却见证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惊心动魄的历程。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为了给社会主义建设创造和平安定的环境,中共中央提出了建立和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研制原子弹的任务十分艰巨,条件很艰苦,但科研人员还是想尽办法把它们一一克服。

  1964年10月16日,随着一声巨响,火球翻滚着腾空而起,卷起了巨大的蘑菇云。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它打破了当时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触发管作为当时原子弹引爆装置的关键部件,一枚随着原子弹爆炸化作烟云,另一枚备用触发管则被保留了下来,现存于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作者:档案君)


来源:中国青年网

相关热词搜索: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 小家伙 触发管 原子弹爆炸 引爆装置 核讹诈 研制原子弹 视频 超级大国 社会主义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