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钟鼓楼要褪去亮丽华灯?官方回应来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马虎振 2019-11-21 07:19:29
[摘要]我省文物圈内一位人士认为:“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这句话虽然很短,但非常重要。

\

\

  灯暗了

  褪去华丽 依然美丽

  灯火辉煌中的文物建筑,穿透漆黑的夜幕,装扮了城市,更激发着游客别样的感怀。然而,璀璨的灯光,遮蔽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其实,文物古建本身就是最大的“亮点”,不止于外观的美,无需聚光灯的特殊照顾与打扮。“去亮化”其实就是给古建筑装上安全灯,并且是最需要的那一盏。

  11月18日,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到“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这是我国第一次从文物安全角度对文物建筑的夜景照明灯光提出详细的指导意见。

  西安的钟鼓楼、大小雁塔、城墙等不仅是地标建筑,同时也属于“文物建筑”。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美丽的钟鼓楼、城墙等都要和夜西安说拜拜了?

  新规出台:文物、博物馆开放期间,每2小时防火巡查一次

  近年来,国内外文物消防安全形势严峻。俄罗斯新圣女修道院、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大利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日本首里城等相继发生火灾事故,一大批文化遗产遭受严重损害,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为我国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也是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第一次专门就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工作联合出台的政策性文件。

  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指导意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重点强调要科学评估火灾风险,列出火灾风险隐患清单,加强制度建设;要严格生产生活用火,文物建筑用于宗教活动场所或者民居建筑等确需动用明火的,必须加强火源管理,指定安全地点,采取有效防火措施,并由专人看管,做到人离火灭,非宗教活动场所的文物建筑保护范围内不得燃灯、烧纸、焚香;严格安全用电,文物、博物馆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电气安全检测维护,严格落实用电管理制度,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在文物建筑外安装灯具的要保持安全距离;严格用火用电和易燃可燃物品管理,加强文物保护工程工地和大型活动消防措施等。同时,文物、博物馆单位要严格检查整改火灾隐患,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防火检查,每日定期开展防火巡查。对社会开放期间,每2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并强化夜间巡查。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加强对本辖区内文物、博物馆单位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实施挂牌督办。

  钟鼓楼:尚未接到文件,要不要拆除灯杯等上级指示

  西安钟鼓楼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接到有关文件,只是在网上看到了有关消息,日常维护保养等还和往常一样在做。“至于要不要拆掉钟鼓楼上面用来勾勒轮廓的灯杯,需要等上级指示。”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钟鼓楼点亮工程主要采用的是投光、上面俯射光源等形式,轮廓光源和投光相结合,屋檐上主要采用了灯杯来进行轮廓勾勒。钟鼓楼的消防目前是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来进行立体防御。因为上面有照亮工程,我们有专业电工24小时监护,尤其是晚上开启时,通宵都有电工在监护。平时每天都有日常检查。钟鼓楼装得比较多、比较高科技的设施有烟感、光界面探测器、感温电缆等。此外还有微型消防站,配备有器材、服装、设备、人员等,主要作用是一旦发生应急、突发情况,在消防员到来之前可以进行初期扑救。”

  夜间美丽的钟鼓楼,不仅是西安市民心中的美景,更是许多游客期盼能看到的。怎么才能既确保古建和文物的绝对安全,又让这些地标性建筑继续在夜间释放自己的魅力?这位负责人表示,省市文物部门随后应该会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

  小雁塔:本来准备亮化改造,目前项目已被叫停

  西安博物院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原来的亮化急需提升改造。去年西安市准备投资对西安博物院和小雁塔的景观、绿化进行改造等,但政府招标采购完成后,年底说是过度亮化,项目被叫停了。现在几乎没有景观照亮,因为怕有隐患也一直没有开景观灯。小雁塔毕竟也是地标性建筑,游客有需求,节日氛围营造也需要,夜游活动也有需求。但国家出了指导意见,肯定要按照规定来。到底该怎么做,有待主管部门领导来决定。现在我们的消防工作都按照规定在操作。”

  >>重要解读

  文物圈人士:

  安装在建筑本体上的轮廓灯显然不符合要求

  “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这句话到底该怎么理解?

  我省文物圈内一位人士认为:“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这句话虽然很短,但非常重要。包涵了三层意思:

  第一,“文物建筑”四个字的理解,“文物”是指所有进入县保以上范围的,包含了国家级、省级、县(市)级三个级别,“建筑”自然是指高出地面的,地下遗址不包括在内,同时并没有对不同材质的文物建筑进行区别分类;

  第二,“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以后不能直接在文物建筑本体上安装灯具了,同时在受保护范围内的所有施工都必须按规定进行审批,但并没有说不可以采用投射等别的形式来照亮建筑;

  第三,已经在文物建筑上直接安装了灯具的显然不符合要求,所以已经安装的用来勾勒建筑轮廓的灯具,应该是要拆掉的。这些直接安装在文物建筑上的灯具,即便是冷光源也会存在电路的安全性问题,在安装时还要固定打眼,这就会对文物建筑本体造成破坏。

  “之所以这样规定,初衷当然是为了保护文物安全。文物安全是第一位的,一旦烧毁不可能再挽回。所以,做出这样的明确规定很有必要。但我认为,什么情况都不能绝对,如有更先进、更安全的照亮方式,在不违反规定情况下,应该还是可以使用的。所以这一规定并不意味着,钟鼓楼、西安城墙等从此要和夜西安说拜拜。”这位人士说。

  >>相关新闻

  全省文物消防安全应急综合演练举办

  11月19日下午,2019年全省文物系统消防技能竞赛暨消防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举办。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徐伟保出席活动。

  在消防技能竞赛中,12支地市代表队和4家省直博物馆分组进行了浓烟搜救和水带连接2个科目竞赛。文物消防安全综合演练设计背景为:犯罪嫌疑人在汉阳陵林区和毗邻的后勤仓库、临展厅故意纵火,意图制造混乱以趁机盗抢文物。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院方按照安全应急预案完成游客疏散、初起火灾扑救、转移文物展品和仓储物资;地方消防、公安、医疗等增援力量进行破拆及火场搜救、捕获案犯、灭火总攻。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 钟鼓楼 文物建筑

上一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出炉 第二、三产业法人单位5年翻一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