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8-9座客车通行费下降!陕西调整车辆通行计费方式听证意见出炉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9-11-22 15:08:53 编辑:何媛 作者:刘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5b2601c4a4eb3b75672f4d6a1828677.jpeg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今天(11月22日)上午,陕西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调整车辆通行费计费方式听证会在西安举行。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记者从听证会上了解到,部分车型的客货车通行费将下降。

  元旦 收费公路客货车执行新收费标准

  今天上午,陕西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调整车辆通行费计费方式听证会在西安君诚国际酒店举行。

  听证会上,听证会参加人对调整方案、货车车型收费费率标准大都表示赞同,也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部分参加人认为应统一全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适当调整部分货车收费标准。另外,部分听证会参加人还建议制定差异化收费政策,鼓励错峰出行,减少拥堵;提高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查验效率,快速通行;加大治超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杜绝超限运输等。

  本次听证会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将汇总听证会意见提交定价机关,由定价机关对方案做进一步完善,按程序报省政府批准后实施。

  8-9座客车通行费减少 每公里最多节省5毛多

f4493a19e5708ce4d25560810322e5bd.png

  8座、9座车辆由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按照1类客车收费标准执行。

  货车收费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从2020年1月1日起,全国收费公路客、货车执行新的车型分类标准,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车辆行驶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经营性二级公路和独立桥梁、隧道按车(轴)型收费方式计收。

  按照有关精神,将确保在相同交通流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缴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

fddd9e2614a8688536c392aaa87e1e99.png

363ee89a4595a073ede9e41a6ded9e9b.png

  高速公路

  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陕西收费还贷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批复》,陕西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按造价不同分四档,桥隧加收分两档。本次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车(轴)型收费,仍维持原收费标准四档、桥隧加收两档不变。专项作业车收费标准参照货车执行。

  非封闭式收费公路

  非封闭式收费公路统一车型分类,保留手扶、四轮拖拉机和三轮摩托车车型,划分为1类货车,收费标准仍按原设站批复标准执行。

  各类货车收费标准根据现行标准平移,不高于现行最高收费标准。1类、2类货车执行现行收费标准;5类(轴)、6类(轴)执行现行5类货车收费标准;3类、4类货车收费标准按载质量分布合理确定。

  大件运输车辆

  高速公路以6轴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为基数,6轴大件运输车辆收费系数为2.5,6轴以上货车按每增加一轴增加0.5收费系数,如7轴大件运输车辆收费系数为3.0,依次类推,最高收费系数为10。

  非封闭式收费公路大于6轴的车辆按6轴车计费。合法超限货车,按同类型车辆的2倍计收;非法超限货车,按同类型车辆的3倍计收。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计费方式 车辆通行费 车辆行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