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西安海关对35家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9-11-22 17:12:55 编辑:何媛 作者:马晴茹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0365bb0e1aa5e46e888c07639855f45.jpeg

  西安海关党委成员、副关长应小莉介绍西安海关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截至目前,我关共对35家市场监管、税务、安全生产等领域失信企业实施了联合惩戒。”今天(11月22日),在“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发布会第十一场上,西安海关党委成员、副关长应小莉介绍了西安海关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联合激励联动惩戒 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大格局

  应小莉表示,2019年1-10月,陕西省高级认证企业平均通关时间3.49小时,不到全国进出口企业平均通关时间的一半;失信企业平均通关时间23.86小时,超过全国企业平均通关时间的3倍。2019年1-10月,陕西省高级认证企业平均查验率0.59%,比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低80%以上;失信企业查验率为100%。

  据悉,为实现纵横相间的协同联动,增强对失信企业的实际管控,西安海关实施惩戒的对象不仅包括失信企业本身,同时拓展到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应小莉说,“截至目前,我关共对35家市场监管、税务、安全生产等领域失信企业实施了联合惩戒”。

  实行动态管理 确保企业“能上能下”

  据应小莉介绍,按照海关企业信用动态管理原则,西安海关强化企业监控,积极利用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海关“进出口企业综合资信库”、“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管理系统”及时发现企业不良记录,调整企业信用等级,确保企业“能上能下”。

  “2019年1-10月,上调企业信用等级3家,下调信用等级企业39家。截至10月底,关区进出口企业共12708家,其中高级认证企业21家,占比0.16%;一般认证企业400家,占比3.15%;一般信用企业12272家,占比96.57%;失信企业15家,占比0.12%。”应小莉说。

  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同41个国家地区海关实现AEO国际互认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AEO互认后,中国AEO企业在境外查验率平均降低50%以上,通关时间平均缩短50%以上。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同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欧盟、瑞士、日本等41个国家和地区海关实现了AEO国际互认。

  AEO制度是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管理良好的企业实施认证认可,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制度,而AEO国际互认是将其便利措施延伸到境外,实现国际贸易便利化,进而提高企业外贸竞争力。

  走私犯罪、拖欠应缴税款…… 企业哪些行为会被认定为海关失信企业?

  那企业存在哪些行为会被认定为海关失信企业,后期又如何进行信用修复呢?西安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王骏告诉记者,企业一旦有走私犯罪行为、拖欠应缴税款、假借海关或者其他企业名义获取不当利益,以及因刑事犯罪被列入国家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等情形,将被海关认定为失信企业。同时,按照“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原则,海关对那些不守法经营企业的惩戒也会更加严格。

  王骏说,凡被海关认定为失信企业之日起该企业如果连续2年未发生其他失信行为,可以调整为一般信用企业,失信企业被调整为一般信用企业满1年后,可以向海关申请成为认证企业。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失信企业 失信行为 企业信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