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两年来西安400多个老旧小区通了天然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1-22 20:06:27
[摘要]华商报记者从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获悉,从2018年开始,随着西安市政府加大治污减霾力度,依托政府建立的绿色通道,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煤改气工作,连续两年,以超过历年近10倍的工作量完成了400余个老旧小区62000户的通气点火工作。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获悉,从2018年开始,随着西安市政府加大治污减霾力度,依托政府建立的绿色通道,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煤改气工作,连续两年,以超过历年近10倍的工作量完成了400余个老旧小区62000户的通气点火工作。

  据悉,2019年已完成点火项目171项28000户,正在施工和设计有79项16000余户。

  “小区终于通天然气了,儿子给我买了台壁挂锅炉装上,再也不用大冬天缩在被子里取暖了。”西安市新城广场社区菜市场小区住户王师傅说。

  “天然气直接入户,想用多少就用多少,再也不用担心做饭做一半液化气罐突然没气了。西安市印刷厂家属院住户柳女士很高兴。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西安市天然气普及率达到了95%以上,基本解决了绝大多数居民群众天然气安装通气工作,但是,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仍然有一些老旧小区住户因复杂的社会经济成因,存在无产权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业委会的“三无小区”等特殊情况,还有很多老旧小区属于拆迁安置、低洼改造或倒闭企业家属院,没有物业管理,无人组织,严重制约着老旧住宅区管道天然气接通工作。

  打通“最后一公里”,为了完成老旧小区天然气安装的硬骨头任务,针对老旧小区所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问题,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设立了“老旧小区作战指挥部”,分成7个小组按照全过程跟进,包括客户咨询、合同洽谈、设计、费用收集、施工、验收点火等全过程项目跟进督导包抓。

  老旧小区中,未能接通天然气的原因,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于建审手续不齐,以及小区用户无人负责办理规划市政手续。按照以往惯例,市政、规划手续以及各项相关费用,都是用户办理和承担。

  为了将项目顺利实施,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为方便群众进行一站式报建少跑路,与相关政府审批部门积极沟通后,顶着巨大的人力、资金压力,由公司组建规划、市政手续办理,选派业务能力强的人员,专门代为城中村和老旧住宅区客户进行管线图勘测、规划审批、定验线、市政、交警挖掘占用城市道路许可等天然气接管工程建审业务申报办理。在办理规划、市政等各项手续费用中,全部费用由公司承担,光此一项,就承担了1000多万元的手续办理费用。

  借助“市政府铁腕治霾办”审批绿色通道的政策,免提供老旧小区的建审、缴费的资料,完成老旧小区的接口规划、市政开挖等各类审批手续,为解决小区的气源创造条件,西五路68号院、红会巷2号、易俗社家属院等多年未解决的项目均已解决。对于因市政道路地下管线安全间距不满足天然气的,通过协调相邻单位接气,同样也解决了一批像老旧小区大莲花池41号院的通气。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天然气 老旧小区 秦华

上一篇:追踪|三拨人都没修好暖气阀门终于修好了 家里也暖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