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笑!他的名字叫“长弓莫及” 和“春秋战国”是同学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1-24 07:39:49
[摘要]近日武汉一名00后大学生的名字火了!他的名字竟然叫“长弓莫及”,与我们之前报道的武汉大一新生“春秋战国”是多年的同学。

  近日武汉一名00后大学生的名字火了!他的名字竟然叫“长弓莫及”,与我们之前报道的武汉大一新生“春秋战国”是多年的同学。

  父亲将“张”字拆开反写

  2001年出生的长弓莫及,是武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大一。从出生到现在,他的身份证上一直就是这个名字。

  长弓莫及告诉记者,他是武汉人,他的父亲姓张,母亲姓李。父母一向比较开明,对取名没有太多严格考虑。为避免同名太多,父亲特意将“张”字拆开反写,“莫及”则是希望他能有个美好的前途,优秀到无人能及,“我自己也挺喜欢这个名字的”。

  因为名字个性上课常被点到

  “长弓”这一姓氏的不常见,让他生活中发生不少趣事。他说,上大学后经常加入各种群,群主要求实名备注,他按照要求更改后仍被艾特出来,被误以为用的是网名。因为名字的原因,长弓莫及在人群中总是显得格外突出。上课经常被老师点到回答问题,而同学们也会因此对他印象更为深刻。

  长弓莫及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姓氏的同学很少,不过很巧的是,他和之前媒体曝光的“春秋战国”一直是同学。初中和高中两人就在武汉六中读书,大学现在又在同一所学校。“春秋战国”在武汉科技大学国际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律师:仍可用,但后代不能延续

  像“长弓莫及”这样由父母在双方姓氏外另造一姓的,是否合法呢?

  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况怀波律师说,公民依法享有姓名权,公民行使姓名权属于民事活动,既应当依照民法通则和婚姻法有关规定,还应当遵守民法通则的规定,即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通常情况下,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的行为,主要存在于实际抚养关系发生变动、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维护个人人格尊严等情形。仅凭个人喜好愿望并创设姓氏,具有明显的随意性,不符合立法解释的相关的情形,不应给予支持。

  况律师还表示,出于“法不溯及既往原则”,“长弓”此类姓氏仍可用,但后代不能延续该姓。 据《长江日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春秋战国 长弓莫及 名字

上一篇:妈妈辅导女儿作业被气疯 外婆无情嘲笑:你也有今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