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钓鱼执法!美国国土安全部开“野鸡大学” 诱捕250外国学生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霁 2019-11-29 07:23:08
[摘要]据《今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11月27日报道,美国有一家“假大学”,进去读书不但拿不到文凭,还可能被捕。

\

  如果你在美国留学,毕业后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此时,临时工作资格却马上要结束了,你没有正式工作签证,可你还想留在美国,你会怎么办?

  继续想象一下——这时你看到有一所大学,它受到多所官方机构的真实认证,校长还和你担保课业不会影响工作,只需要付相对很少的学费,就能以学生身份继续合法地在美工作,你会不会动心?有几百名来自印度和亚洲其他地区的留学生,面对这样的机会时就动心了,但他们也落入了陷阱。

  据《今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11月27日报道,美国有一家“假大学”,进去读书不但拿不到文凭,还可能被捕。这所由美国土安全部虚设的“法明顿大学”,其实是一个代号为“文凭追捕”的秘密任务,通过“钓鱼执法”揪出外国留学生的“学生签证诈欺行为”。迄今大约已有600名学生涉入此案,250名学生被捕。

  >>学校在哪儿?

  以假乱真的“野鸡大学”校址是办公大楼的停车场

  据学校官网显示,法明顿大学总部位于密歇根州法明顿山,为学生提供全世界最独特的教育经验,甚至还在官网上列出学术课程与相关细节。大学校长经验丰富,精通4国语言。该校的立校宗旨是“科学与劳动”。学校提供弹性排课的特色,让学生能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完成学业,而且还拥有国家认证的商业和STEM课程。官网上的照片显示:学生们躺在草地上读书,或者在灯火通明的图书馆里讨论。这所大学的学费明显比其他美国大学低,本科生每年8500美元,研究生每年1.1万美元。

  但实际上,这是一所没有课程、没有师资的假大学。报道称,如果用法明顿大学在官网上提供的地址,在Google地图街景搜索的话,就会发现这里只是一座办公大楼的停车场。这所大学并没有教师和实际课程,更没有博学的校长,“校园”只是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学生不必上学,全职工作的学生一点也不会被干扰。就是这样一所大学,却被列入国土安全部的国际学生认证学校,被政府授权可以招收外籍学生。

  这样的一所假学校为何能获得官方认证呢?背后是不是有什么贪腐黑幕?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这所假学校竟然是美国政府在2015年开设的,是一个为了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起的代号为“文凭追捕”的执法行动而专门设立的钓鱼执法项目,目的在于曝光学生签证诈欺行为。

  >>谁开的学校?

  美国国土安全部开的

  布局两年抓签证欺诈的留学生

  美国国土安全部是如何钓鱼执法的呢?报道称,部分留美的外国学生持F-1学生签证,在毕业后还想留在美国工作,但却难以申请到每年有固定配额的H-1B专业技能工作签证。越来越多外国人为此铤而走险,利用非法中介或就读“野鸡大学”的方式继续拿有学生签证,以“学生”名义在美国工作、生活。这种签证欺诈的行为被美国政府称为“付费逗留”骗局,这类大学则被称为“签证工厂”。国土安全部开办这所假学校的目的,就是抓住这些通过签证欺诈行为在美国非法打工的外籍留学生。

  据悉,自2017年2月起,美国国土安全调查部的官员假扮法明顿大学的校长和员工,负责招生。今年2月,布局两年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宣布收网。期间至少有600人登记入学,非法中介则通过引荐学生入学获利超过25万美元。

  其实在2016年4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就曾开过一所假大学“北新泽西大学”来调查签证诈欺,并起诉了21人。

  >>都抓了谁?

  250名学生被捕

  他们大部分是印度人

  据《华盛顿邮报》11月27日报道,至今,法明顿大学钓鱼执法行动中,已有250名“学生”被捕,另外还有8名“招生中介”被起诉。这些被捕的“学生”会面临何种处罚呢?

  据悉,这250名学生因为注册就读法明顿大学遭到逮捕拘留,并可能面临被遣返或终生不得踏上美国国土的禁令。检察官相信,所有申请者都很清楚这间学校是在做什么。底特律联邦检察官施耐德表示:“对整个国家来说,国际学生是很重要的资产,但在这个案例里,国际学生签证遭到滥用。”

  此外,8位“招生中介”因为涉嫌共谋签证诈骗、收容外籍人员以谋利被起诉,最高可能会被判处5年刑期。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表示:“这几个人明知这所学校没有老师、实际课程,却仍在金钱或其他利益的诱使下,帮助他们的顾客提供伪造的学生纪录、成绩单,欺骗美国移民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被起诉的8名“招生人员”都是印度公民,大部分被拘留的申请者也都来自印度,印度政府先是罕见地对美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起外交照会,要求美方尽快安排被拘留者的领事通讯及会面权,同时也强调有些申请者可能是真的被这所学校蒙蔽了——毕竟它乍看上去没什么问题。

  >>为何读假学校?

  为了留在美国工作

  移居美国是很多学生梦想

  对于大多印度留学生而言,移居美国就是他们的梦想。他们为何为了一所无人知晓的院校而搭上自己的前途?BBC记者迪巴蒂尼进行了深入的探访报道。

  今年2月,印度留学生维尔莱什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家中收到消息,他注册入读的法明顿大学是一所假大学,由于担心被抓,他赶快买了机票返回印度。

  维尔莱什是如何注册这所学校的呢?2014年,他来到美国加州的西北理工大学读研究生,2016年毕业。为了留在美国工作,他决定注册入读另一所大学。

  维尔莱什说:“一个印度朋友向我介绍了法明顿大学,并帮我联系到了一个招生人员。我打了网站上的电话号码,询问课程的事情,随后没有任何怀疑就付了学费。我在2017年10月注册,一天后就拿到了能在美国工作的CPT签证。”据悉,美国对于持有F-1签证的学生发放CPT实习签证,允许学生在校外打工。

  维尔莱什此前是贷款了150万印度卢比(约合2.1万美元)来到美国留学的。第一所大学花了他3万美元,而法明顿大学则花了他2万美元。他不得不向朋友借钱,才买到了回国的机票。

  维尔莱什幸运地逃回了印度,但他的同学斯拉万提却没有那么好运,她被捕了。“我现在穿着一个脚踝监控器,我被告知不要在未通知警方的情况下离开美国”,斯拉万提说。她还被通知可以选择“自愿遣返”,但这将会附带“10年不得入境美国的禁令。”“我很困惑,我的未来看起来很迷茫,我的钱也快用完了,我只能回印度了。”斯拉万提说。

  >>被抓后咋办?

  10%申请法律救济

  80%选择自愿离开美国

  迄今,被逮捕的250名留学生中,将近80%的被捕者选择自愿离开美国,10%收到政府下达的“最后驱逐令”,另有10%不满美国政府钓鱼执法的手段申请法律救济,对遣返提出异议。

  替这些学生辩护的律师雷表示,“法明顿大学诱使毫无戒心的学生受骗上当,他们不应该惩处被诱捕掉进陷阱的人们。他们只是一群想留在美国生活的弱势群体,而美国政府拿假大学诱骗他们,还因此收了一大笔钱(学费),赚进了数百万美元。”

  印度留学机构的负责人普林纳提指出,到美国赚钱大多是印度留学生的梦想,“有超过90%的学生都在寻找永久居留的方法,很少人会在意那所大学的声誉。许多学生并不了解申请学校或签证的程序,到最后会过度依赖中介或顾问提供的信息。”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学生 野鸡大学 学生签证

上一篇:70岁以上老人每10人就有一人患有心衰 感冒受凉、饱餐都可能成为诱因 下一篇:下单时明码标价上门时却“漫天要价” 网约搬家为何难守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