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夏侯婴墓地"越来越小还能保存下来吗?文物部门:正进行文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1-29 07:44:1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0dydz1e.jpg

  “我们村当年有七八个塚,现在就剩这一个了。”村民感叹说,“村子2009年拆迁改造,2015年回迁。最近这片地又在进行新一轮施工。大家担心,这个帽珥塚还能保存下来不?可不希望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被破坏呀!”

  近日,有多名西安市未央区谭家街道办帽珥塚小区的业主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 029-88880000称,担心祖祖辈辈流传的与夏侯婴有关的帽珥塚极可能在新一轮施工中毁掉。

  ■“帽珥塚”危机

  “夏侯婴墓地”越变越小

  村民担心因施工被破坏

  11月2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多名帽珥塚小区居民的引领下,从永信路帽珥塚小区以北一处施工工地向西走,很快就到了村民们所说的夏侯婴墓地——帽珥塚。

  该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多为吴姓。村民吴树逊说:“帽珥塚因看起来像帽子而得名。祖辈流传下来的说法是帽珥塚即为夏侯婴的墓地,村里40岁往上的人都知道。”

  据大部分村民回忆,20世纪80年代以前,帽珥塚一直是附近多个村子的制高点。“那时周围都是大片麦地,只有帽珥塚约3层楼高,占地约5亩,塚身长满各种植物,村里不少娃都喜欢在周围玩耍。”村民赵先生说,“塚顶还有个木质三脚架,据说是文物部门立的。”

  不少村民记得,村里曾有一名叫吴长锁(音)的守墓人,“但这人已过世了。大约从上世纪60年代起,因村里土地调整,我村将包含帽珥塚在内的大片土地对换给邻村谭家村后,该块土地因易手也就无人看守。上世纪90年代起,这块地用作砖厂取土,2000年前后,又作为一家集团的仓储基地使用。帽珥塚逐渐变小,塚的高度由原十多米变成现在这样了。”

  华商报记者看到,村民口中的帽珥塚现在被绿网覆盖着,因周边施工,塚身外沿夹着多块石块,塚高约3米,底座直径七八米,看起来仍像一个扣在地上的帽子。“肯定像啊,不然这名字叫了这么多年。只是现在连以前的四分之一大小都不到了。而且我们村当年有七八个塚,现在就剩这一个了。”村民感叹说,这个帽珥塚还能保存下来不?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可别被破坏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夏侯婴 村民 帽珥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