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厚植诚信土壤 打造清朗网络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9-12-01 08:41:22 编辑:杨蓓蕾 作者:王向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网无信不清。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品质。近年来,陕西全面推进“诚信陕西”建设,加快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健全诚信体系,厚植文明根基,诚信制度网越织越密、防火墙越筑越牢。

  陕西依托省信用平台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务诚信档案,同时建立“政务诚信承诺信息报送系统”。目前,全省已有233个市(区)、县以及镇政府作出政务诚信承诺,各级政府机构已累计作出1792项政务诚信承诺,并通过信用中国(陕西)网站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为进一步加大审判流程信息公开,陕西建立法院裁判文书自动上网平台,并于2019年年初在全省范围内启用;

  规范“红黑名单”管理,陕西持续推动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信用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

  ……

  着眼长远的诚信制度体系建设紧锣密鼓,诚信建设制度化深入推进,“失信惩戒、守信激励”意识从城市的各个角落延伸至网络空间,成为陕西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旋律”。

  加强顶层设计

  立法执法发力 依法管网用网

  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是社会诚信建设的前提和基础。陕西坚持以制度促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系列规章制度,构建起诚信建设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为推进全省诚信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以来,陕西加快诚信领域立法进程:针对网络诚信领域重点环节,制定印发《陕西省诚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方案》《陕西省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和失信治理实施方案》,互联网治理新规相继发布,网络诚信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针对企业诚信领域,制定出台《陕西省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管理细则(试行)》;针对个人诚信领域,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规范各类主体行为、提升全省诚信水平,陕西持续推进诚信立法,为诚信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法律法规不断健全的同时,各项执法行动也初现成效,尤其是网络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

  ——强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截至目前,我省已布控失信被执行人9967人,扣押到位车辆价款约2.23亿元,有3892人被限制出境。建立法院系统和信用监管部门工作专线,每日推送全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截至目前已推送132969人次。33家省级部门加入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联动单位,其中17家单位已接入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对失信被执行人在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受理过程中的自动抓取、自动对比、自动惩戒。

  ——推进覆盖全省的“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目前,全省119家地方性银行存款网络查询、冻结、扣划功能已经全部上线,理财产品的网络查询、冻结功能也已全部实现。

  ——深入开展网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省依法查处涉嫌有偿删帖和新闻敲诈案件,共移交公安机关线索177条,公安部门协助查办案件250起,涉案金额超1100万元,重拳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网络谣言、欺诈等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表示,近年来,陕西省委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主动亮剑,净化网络空间,开展“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通信信息诈骗”等专项治理和“清朗”“清源”“净网”“护苗”“网络生态治理”等57项专项行动,强力推进网络舆论环境集中整治,累计关闭假冒、非法网站160个,停止接入违法违规网站21家,关闭违法违规账号212个,清理关闭地方频道、栏目243个,清理各类有害信息4万多条,清理下架传播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移动应用程序730个,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共享信用信息

  建立联动机制 共治失信顽症

  截至2019年11月,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累计归集全省信用信息6005万条,信用中国(陕西)网站累计查询信用信息1.2亿次。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诚信陕西”的战略部署,陕西着力强化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并通过信息平台建设、信用信息共享等措施积极搭建“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信用联动机制。

  我省通过“红黑名单”,加大对金融、市场监管、法院等单位掌握的严重失信企业信息进行披露,持续推动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信用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不断完善信用监管体系。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公开“红黑名单”信息820多万条;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排查治理,并在全国率先开展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目前已累计信用修复1319次,有效促进了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为加大震慑力度,从今年5月起,我省每月在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三秦都市报、华商报、陕西传媒网等省内主要新闻媒体集中公布100条法人和自然人严重失信“黑名单”信息,并将诚信建设宣传教育和建立失信“黑名单”发布制度纳入《陕西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景区的测评指标。

  政府在社会诚信建设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政务诚信建设更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来,我省把政务诚信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管+失信问责”机制为重点,积极部署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并组织起草《陕西省2019年度政务诚信评价工作方案》,在省信用平台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务诚信档案,截至目前归集各级党政机关政务诚信信息7543条。政务诚信水平显著提升,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信用环境。

  规定越来越细、覆盖越来越广、要求越来越严,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良好势头初步形成。

  创新安全服务

  携手推进“诚信陕西”建设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传统监管方式当下已难以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近两年来,我省积极将互联网技术融入诚信体系建设中,以大数据为驱动,以信用评级为支撑,加快平台和体系建设,大力推动建立新型信用监管机制,让诚信建设变得更加智能、更有实效。

  为加快推进诚信大数据建设,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实施意见》。目前,陕西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已经建成,实现了省市县行政和司法部门信息共享全覆盖,并与政务服务、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5大平台以及17个省级部门的相关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在40多个领域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自动抓取、自动拦截和自动限制。据统计,陕西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现已累计归集信用信息1.6亿多条,为社会提供信息查询1.54亿次。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要法治,更要德治。2018年以来,我省积极组织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陕西 用心而为”“诚信兴商宣传月”“网络诚信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连续举办“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渠道大力宣传公益广告,有力促进了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提升。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树立诚信典型,鞭挞失信行为,并将诚信建设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厚德陕西”道德建设,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通过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诚信之星等,不断传播正能量,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我省共评选出49位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和118位诚实守信陕西好人。全省上下携手推进“诚信陕西”建设,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逐渐形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陕西将以举办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诚信宣传,凝聚社会共识,营造遵规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法治环境和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为“诚信陕西”建设、网信事业发展乃至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王向华)


来源:陕西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诚信建设 理财产品 诚信承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