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访陕西新晋院士赵国春:昔日"不开窍"男孩缘何走上科学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2-02 07:28:30 编辑:杨蓓蕾 作者:赵瑞利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p4q0p59.jpg

  原本7岁上学却有点“不开窍”,老师讲“1+1=2”,他一直追问“为什么”,老师觉得他智力有问题,就不太待见他。

  回家“逃避”了两年,到10岁才重新入学的他,如今成了中科院院士。

  2019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西北大学教授赵国春觉得肩上的责任更大了,要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培养人才并把他们推向国际舞台。

  11月27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赵国春院士。

  大学第一课改变观念

  农村孩子走上科学之路

  1961年,赵国春出生于辽宁省岫岩县韭菜沟乡(现在改为药山镇)。原本7岁上学,老师讲“1+1=2”,他会一直追问“为什么”,老师觉得他智力有问题“不开窍”,就不太待见他,他觉得很受伤,就回家“逃避”了两年,到10岁才重新入学。上学晚,比其他孩子反应快成了他的优势,每次都考班里第一名,一路考到县里的重点高中。

  赵国春考大学填报的前三个志愿都是地质,第一是东北大学工学院,第二是长春地质学院、第三个是武汉地质学院,最终被长春地质学院录取。

  到了学校,有学长说学地质的远看像要饭的,近看才知道是地质勘探的。“我当时就灰心了,想回去重新考。”但大学第一节课让赵国春打消了这种念头,当时陈琦老师讲的是《普通地质学》,提及地质学,不仅研究地球的形成和不同阶段的发展,还要研究整个太阳系。“我是农村孩子,从小仰望星空,听着牛郎织女的故事长大,老师的讲述让我感觉到宇宙的浩瀚和人类的渺小,越发觉得地质学是值得研究的。”

  每天,除了复习老师讲的专业知识,赵国春还会泡在图书馆里找各种相关书籍阅读,同时看一些英文资料,看得越多他对地质学的兴趣就越大。“地质学专业不像数理化类必须天赋好,只要勤奋努力,专注于一个领域,带着兴趣去钻研,找到尚未解决的科学问题去攻克,就一定会有所收获。解决一个小问题,对地球科学都是很大的推动。”

  “我们搞地质这么多年,连大陆如何形成都搞不懂,有点说不过去”

  赵国春的研究专业为前寒武纪地质学、变质岩石学、超大陆演化,他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重大发现。科研成果的取得经历了怎样的过程?赵国春在接受采访时给记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地理课。

  我们目前生活的大陆,基本上都是25亿年前形成的,但是多数人认为板块构造在30亿年之后才在地球上出现,这就说明一些大陆的形成可能并不是在板块构造环境下形成的。大陆比较轻,其上部主要由长英质岩石组成,洋壳则比较重,主要由铁镁质岩石组成,重的洋壳容易下沉而俯冲到较轻的大陆壳下面,如太平洋俯冲到南美大陆下面,所以很有可能是大陆先形成的。那么大陆是如何形成的,目前还不清楚。虽然有很多学说,但没有一家学说能像板块构造出现以后,将所有地球理论都统一起来。那么板块构造出现之前该如何解释大陆的形成呢,赵国春对此很感兴趣,“我们搞地质这么多年,连大陆如何形成的都搞不懂,有点说不过去。”

  赵国春的兴趣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地球早期大陆是如何形成的,赵国春把它称为“前板块构造”;另一个就是出现了板块构造后,板块之间相互俯冲碰撞,当几乎所有大陆板块拼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超大陆,那么地球历史上发生了多少次所有大陆板块拼合在一起形成超大陆?他们是什么时间、怎样拼合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赵国春 超大陆 华北克拉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