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列车上霸座:坐哪儿不一样 座位上也没你名字

社会新闻 现代快报 作者:桃鹿深 2019-12-04 14:30:42
[摘要]早前已有霸座男、霸座女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列入黑名单,一定期限内限制购票乘坐火车。

\

  继霸座哥、霸座姐、霸座大爷……被接连曝光后,又有年轻姑娘要勇闯“网红霸座圈”。

  12月1日,北京开往郑州的1303次列车上,王女士和老公带娃从开封返回郑州,夫妻俩其中一座位被一年轻女乘客霸占,为方便照顾孩子,王女士丈夫请女乘客让座。但女子拒不让座,还面无表情地说:“坐哪儿不一样,座位上也没你名字。”最终,一靠窗乘客将座位让出,霸座女才离开。

\

  “对号入座”,是幼儿园小朋友就懂的基本规则,但偏偏有人非要表现出自己的“特立独行”。

  “座位有号但没写名字!”一通诡辩听得人哭笑不得。公然霸座,还强词夺理耍无赖,真是素质掉了一地!

  近年来,“霸座家族”密集曝光,霸座乱象成为舆论焦点。火车一直有,为啥最近霸座多?事实上,霸座每年都有,只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些丑态会迅速被曝光。

  坐别人的座位,让别人无座可坐。以一己之力,挑战社会底线和公众道德。不只是“无知”作怪,更是“无所顾忌”在撑腰。想要根治霸座不能仅靠曝光。

  虽然早前已有霸座男、霸座女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列入黑名单,一定期限内限制购票乘坐火车。但对正在发生的霸座行为,现场处置的“软弱”甚至只能是事后处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霸座者的嚣张气焰。

  除了事后处罚,更重要的是,现场应急执法要跟上。受害乘客协商无果,乘警及时出面,劝说无效的强制带离,其间发生辱骂或抗拒行为的,以妨碍公务论处。乘警应有紧急处置权,现场快速高效地处置霸座这种无赖行为。

  只有让受害者和工作人员能够理直气壮地向霸座说“不”,执法人员当机立断地处置不法行为,才能形成“不以恶小而纵容”的氛围,树立起所有人对规则的敬畏。

  该出手时就出手,看看今后还有谁还敢霸座。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座位 乘警 女乘客

上一篇:美国首位参选的黑人女性因缺钱退出2020年总统大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