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乐器销售公司违规办培训班 教育局责令其整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12-05 17:04:00 编辑:刘超 作者:刘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jpg

家长上传的学校营业执照,从营业范围内并没有看到培训资质

  华商网讯 (记者 刘超) 花一万多在曲江荟格蕾丝芙优雅艺术学院给孩子报了钢琴培训班,结果上了一次课后孩子觉得不合适,提出退费。但格蕾丝芙优雅艺术学院负责人称,按照协议上约定,开始上课就不接受任何理由退费。随后家长对学校办学资质提出质疑,记者联系雁塔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现场对该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积极整改。

  霸王条款?开始上课就不能退费

  华商论坛网友“一叶舟儿”发帖求助,称自己孩子在格蕾丝芙优雅艺术学院曲江店试听了一节钢琴课后觉得还可以,就在11月17日交了一万多的培训费,总共72节课,当时在微信上支付了全部培训费。

  随后在11月30日,孩子上了第一节正式钢琴课,课下孩子觉得上课不太合适,家长在旁边观察也觉得上课的方式接受不了,特别填鸭式,而自己的孩子是没有任何基础的,因此提出退课退费。

  12月3日,“一叶舟儿”来到店里跟格蕾丝芙优雅艺术学院院长沟通退费事宜,院长说她们签署的协议单上写明“如学员已开课,学院不接受任何理由的退费,可与学院协调其他方法。”

  这是因为这个款项,院长认为不能退费,但是家长觉得条款中的这项要求就跟霸王条款一样,非常不合理。回来后就在华商论坛和华商头条找记者帮帮忙上发帖求助。>>详情

12.jpg

在协议背面写着不可退费,家长称当时根本就没看到协议的详细内容。

  院方:家长太着急 已经退费

  12月4日,记者联系发帖网友“一叶舟儿”,说起不能退费,她特别生气。首先之前就没有看到详细协议,而是在11月17日提前就把培训费给打了,一直到12月2日才拿到协议,才被告知不能以任何理由退课,她觉得这一点商家是否存在期欺瞒?其次自己孩子只上了一节课,觉得不能适应老师、学校,难道就不能退课了吗?“一叶舟儿”强调,她能理解学院,退费可能会对她们造成一定损失,但是自己就上了一节课,院方就告诉她,如果退费需扣20%手续费,她接受不了“就上了一节课,2000多块钱就没了。”

  最后网友“一叶舟儿”给记者发来了她们签署的协议、转账时间,还有一张营业执照,并且告诉记者,她质疑这个卖着乐器的“培训机构”是否有资质开培训班?

  面对网友的质疑,记者下午联系上一直在中间调节的学院负责人胡女士,胡女士说她现在正在医院做手术,刚从手术台下来,不过可以将情况简单给记者介绍一下。

  胡女士称她得知家长提出退费要求时,就已经开始协商。但是这位妈妈太着急了,12月3号下午才跟她们沟通退课的事,晚上回去就发帖子说她们不给退费。况且一万多的学费,退费也有个过程,学院又不是她一个人开的,还有另外的合伙人,她们也需要时间商量如何处理。

同时胡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天还有试听的孩子,她们也在跟这些试听孩子咨询,如果有愿意转卡的,就可以把“一叶舟儿”的学费转过去。胡女士希望家长给他们点时间来处理退费的事。

  当记者询问培训资格时,胡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办学这么多年了,肯定有培训资格,而家长没看到是因为她们不能随便给家长看。当记者询问能否将培训资格证明给记者看一下时,对方称可以,不过目前刚从手术台下来,稍晚后给记者发来。截止发稿,记者暂未收到学校的培训资格证明。随后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给雁塔区教育局,教育局工作人员称他们将进行调查。

12月4日晚间,记者得到最新消息,胡女士已经联系网友“一叶舟儿”,除了扣除一节课的费用,其他费用全部退回。胡女士还强调,不扣除手续费是自己跟其他合伙人争取到的,以前从来没有这种情况,这次也算破例了。

雁塔区教育局:已责令整改

12月5日,雁塔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复记者,接到反映后,雁塔区教育局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调查。经查,该机构以乐器销售为主,附带为买乐器客户免费提供乐器指导,也有极少数人报名参加乐器培训。雁塔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现场对该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宣传了有关政策,责令该机构积极整改,妥善处理退费问题,后经与家长联系,退费问题已得到妥处。下一步雁塔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查处力度,规范办学行为。

乐器店.png

乐器店 资料图

卖乐器带培训已是多年的“潜规则”

卖乐器能否顺带培训?要知道经营范围是公司企业、个体工商户业务活动范围的法律界限,经营者从事的生产经营与服务项目必须要在已登记的经营范围内。一般乐器公司的经营范围就仅仅是“乐器及配件的销售、维护、保养、租赁”,如果要组织培训,必须要到教育部门申请到合法的办学资质。然而随着商业竞争不断加强,一些乐器经营者会钻一些漏洞。

一名常年经营乐器的从业者告诉记者,如果是在乐器店买乐器,同时给买乐器的提供培训服务,这种一般都没问题。因此很多乐器店就是钻了这个漏洞,借着给买乐器者提供培训服务为名开展培训班。但随着竞争不断加强,有些乐器店没有把握好这个度,给没买乐器的人也提供起了培训内容,这就属于超范围经营了。

记者查询我国《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得知:

  一、企业变更公司经营范围,须获得工商部门核准登记,擅自变更经营从事未经登记核准的经营活动,情节严重的将会被处于吊销营业执照的严重处罚。

  二、公司超出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的,由公司登记机关责令改正,并处以1万元—10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

  三、超出核准的经营范围和经营方式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法人,视其情节轻重予以警告、没收非法所得,处以2万元以下的罚款。

  根据以上法规,可以看到公司超范围经营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轻则处罚1万元,重则吊销营业执照。因此还是要告诫经营者,千万不能为了一点利益而做出超范围经营的行为。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培训班 课程 退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