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深圳企业家座谈会昨举行 副省长徐大彤出席并致辞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2-06 06:31:00
[摘要]12月5日,第九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深圳企业家座谈会”在深圳召开。副省长徐大彤出席并致辞,100多家深圳企业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1135810.jpg

  12月5日,第九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深圳企业家座谈会”在深圳召开。副省长徐大彤出席并致辞,100多家深圳企业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学习深圳经验 推动互补合作

  徐大彤在致辞中指出,连续举办九届的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对于密切陕西、广东两省经贸交流、加强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举办本次座谈会,既是陕西学习深圳改革开放先进经验的好机会,也为深圳企业家在陕西寻找更多商机、谋求更大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他说,陕西历史文化厚重、科教实力雄厚、工业体系完备、人才资源富集、投资环境良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希望陕粤两地共同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进一步推动优势产业互补合作,促进两地交流互动,推进创新协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座谈会上,陕西省有关开发区和深圳企业家代表交流发言。会后,徐大彤率经贸代赴华为南方工厂、松山湖基地进行了调研。

  深圳企业累计在陕投资近4000亿元

  “近年来,陕西与深圳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成果丰硕。”座谈会上,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伟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陕深两地实施合作项目近2000个,深圳企业累计在陕投资近4000亿元。华侨城总投资2380亿元的综合体是近年来陕西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腾讯双创小镇、公共交通乘车码等项目2018年签约;深圳比亚迪投资纯电动大巴、比亚迪云轨等项目累计超过300亿元;中兴通讯终端智造总部项目暨终端二期制造项目、中兴通讯股份公司西安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累计投资22亿元。两地的广泛务实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做出了新贡献。

  王宏伟表示,热切期望深圳企业来陕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成果。双方可以推动制造业互补协作,陕西正在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航空产业基地、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能源化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可以为投资合作提供坚实保障。陕西也正在加快发展苹果、奶山羊、设施农业3个千亿级产业和茶叶、红枣、核桃、食用菌等区域特色产业,可以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提供新的机遇。推进物流业持续壮大,突出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可以为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探索智能集装箱和智慧物流产业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

  盼陕西在人才精细化培养等再上新台阶

  到深圳推介的安康国家高新区纪工委书记汪光林表示,目前已与3家当地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将后续进行跟踪,抓好落实。高新区在交通、厂房、营商环境方面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具有区位和劳动力等众多优势,可以承接东部转移的重点项目。“和深圳企业交谈了解到,从深圳出口产品到非洲、东欧一带需要25天左右,从西安出口只需要14天就能到达。”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让货物从陕西出口更快捷,这也吸引了不少深圳企业的目光。

  “我们已经与陕西的高校有很多合作,希望将来能够助力陕西抓住人工智能的机遇。”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宁表示,目前公司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方面有多项技术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今后希望能在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更多领域参与到陕西的建设当中,同时也希望陕西能够发挥优势,在人才精细化培养、营商环境方面再上新台阶。 华商报深圳特派记者 李琳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深圳 企业家 徐大彤

上一篇:“3+X”工程新成效 陕西省猕猴桃形成世界上最大的集中连片产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