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洲城熙悦都一业主欠1万多元物业费 物业要求交8万多滞纳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2-06 19:16:3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华洲城熙悦都位于高新区,小区业主最近几天陆续有人收到物业费催款通知书,有些业主的滞纳金高达8万多元,业主麦先生说,滞纳金太高了。

  “我们是2015年交房的,交房时签了《熙悦都前期物业服务协议》,但都没仔细看里面的内容,之前都按物业规定按时交物业费。”麦先生说,小区物业费是每平方米1.5元,因为房屋出现一些问题再加上物业不履行相应的义务,不公示公摊电费明细等,从2018年开始他没有再交物业费,目前拖欠物业公司5585元,但他还没收到催款通知书。“我邻居收到了催款通知书,滞纳金有8万多元,好像是拖欠了42个月。”

  华商报记者看到,一位业主的催款通知书上写着,截至19年12月31日,共计拖欠物业费、电梯费、水费等费用共计16018.74元,根据《熙悦都前期物业服务协议》约定,自逾期之日起,须按所欠费用每日3‰支付滞纳金共计82704.07元(此费用每日递增)。

  业主刘女士说,她也收到了催款通知书,她家拖欠了半年的物业费等费用共计1800元许,产生的滞纳金有2000元左右。“我们之前也通过12345投诉过物业不公示公摊电费的问题,12345回复要求物业公示,但到现在还没公示。”

  记者看到,其他业主的催款通知书中显示,欠费3369.04元的产生了7713.16元的滞纳金;欠费4151.68元的产生了10478.71元滞纳金;欠费2631.82元的产生4821.41元滞纳金。

  12月6日下午,陕西华城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小区90%的业主都交了物业费,有的业主拖欠了3-4年的物业费,他们之前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多次提醒,但业主仍不交物业费,12月4日左右才开始下发催款通知书。“公摊电费价格有公示,但业主仍要求公示每月的公摊电费明细。滞纳金也是按合同执行的,按季度算滞纳金,若一直欠费滞纳金每季度都会增加。”

  随后,记者看到《熙悦都前期物业服务协议》中写着,乙方违反协议,不按约定的收费标准和时间交纳有关费用的,甲方有权要求乙方补交并从逾期之日起按每天3‰交纳滞纳金,并可采取相应有效措施进行催缴,直至向法院起诉。

  律师:物业可按合同约定收取滞纳金 但滞纳金不宜过高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朱长江认为,业主与物业签订了服务协议,两者形成了物业服务合同关系,双方的权利义务也以协议内容为主。如果协议中约定了违约责任,那么物业收取滞纳金是合理的,因为业主没有及时交物业费,给物业公司带来了损失,物业公司有权要求业主赔偿损失,但违约金、滞纳金、损害赔偿金只要能弥补物业公司损失就可以,不宜过高。

  “如果业主觉得物业公司不作为,并有证据证实的话,可以要求物业公司承担违约责任。若物业公司发现业主没有及时交物业费,应先进行提醒,仍不交费的,可以依法提起诉讼,要求业主支付物业费和滞纳金,但滞纳金应符合公平原则。”

  华商报记者 田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华洲城熙悦都 物业费 滞纳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