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立足社区 互助互爱”——商洛市巾帼志愿者协会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19-12-09 13:42:32
[摘要]商洛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经商洛市民政局审批,正式成立于2017年4月,是具有合法法人资格的公益民间组织,主管单位为商洛市妇女联合会。目前拥有专兼职人员5人,会员88人,爱心人士300多人。

  商洛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经商洛市民政局审批,正式成立于2017年4月,是具有合法法人资格的公益民间组织,主管单位为商洛市妇女联合会。目前拥有专兼职人员5人,会员88人,爱心人士300多人。

  2019年,商洛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立足于商洛本地,组织开展了“一个观众的剧场”义仓邻里互助计划、“平安小课堂”、“壹乐园商洛小丹鹤儿童服务站”等公益项目,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服务妇女儿童、服务弱势群体,推动形成了团结互助、友爱奉献的新型人际关系,广泛普及了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了志愿者精神,为城乡社区发展、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科技服务、医疗卫生等各类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长足的努力。

  义仓邻里互助计划:

  商洛市东店子社区位于商州城区北新街东段,东起朝阳路,西至东新路,南接江滨大道,北到金凤山南坡,总面积1.5平方公里,下辖5个居民小组,现有居民3044人,驻社区单位25家。社区70岁以上老人近400人,每个居民小组约有10-30户困境家庭(包括疾病、空巣、孤寡、留守、贫困等)。社区家庭主要靠男劳力打工、做小生意,上班等维持生计,妇女一部分也和男劳力一样为家庭创收,另一部分则主要为家里老人孩子做饭洗衣打扫等,她们常常空闲时间打麻将,健康娱乐活动较少。平日里因生计忙碌,邻里之间除了红白喜事之外很少走动和交流,关系较为疏远。驻地企事业单位人员与社区群众很少互动,除原居民小组的群众相识熟悉之外,大部分群众不认识,社区开展活动时,居民参与不足,共建意识不强,社区归属意识不强。社区困境家庭(包括疾病、空巣、孤寡、留守、贫困等)的居民,在以生计、经济创收为主流的社会环境下,很少得到来自其他人群的关爱和关怀,除了去社区办理医保、养老保险、高龄补贴等政府惠民事务,以及购买生活用品外,几乎很少与外界接触和交流,久而久之,沉默少语,孤独,无助。

  因此,自2018年12月以来,商洛市巾帼志愿者协会计划以东店子社区为试点探索城市社区困境家庭关爱,为社区精英居民和困境家庭居民搭建邻居关怀的平台,开展“一个观众的剧场”项目,通过组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以艺术表演,关怀服务为媒介的活动,入户探访为有需要的困境家庭开展文艺表演、心理陪伴、生活服务关怀,重构温暖有爱的邻里关系。同时结合社区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城市活动创新社区治理,构建有特色的精神文明社区,改善居民参与社区的意识,为他们搭建平台,增加居民的凝聚力归属感。

image.png

  携手商洛市林业和东店子社区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活动

image.png

  开展中秋节慰问活动,给烈士父母,孤儿等人群送上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祝福

  平安小课堂:

  通过专职社工和志愿者携手联合的方式分别在社区、学校、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分别开展了《平安度寒假、快乐过大年》、《卫生安全预防教育活动》、《减灾防灾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包括道路交通安全预防、溺水预防、急救复苏等)、《平安小课堂》-地震、火灾逃生演练活动、《儿童心理关怀》团体辅导、《和谐人际关系》、《我们是好朋友》等安全教育活动及心理关怀辅导活动。

  活动的开展满足了社区家庭和儿童在安全、卫生健康教育等方面的需要,为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适时的支持和帮助,提升了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及增强了他们应对危险的技能;活动中多采用游戏、讲解、演练、分享、交流等相结合的互动参与式模式进行,活动的方式对参与者有吸引力,提高了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在过程中通过亲身体验、交流、分享学到了他们需要的知识、技能,同时也享受了快乐和成长。

  协会的安全教育、防灾减灾等项目采取社区、学校、协会携手联合组织举办,扩大了受益面,扩大了宣传效应,使社区、学校、家庭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引起了社区家长对孩子教育、监管、保护的重视,也获得了学校的认可和支持;促使当地政府、社区、公益等更多领域的人认识到安全教育开设的必要性和有效性。

image.png

  商州东店子小学:防溺水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平安小课堂

  壹乐园商洛小丹鹤儿童服务站:

  商州区地处陕西省东南部山区,自然条件差、土地贫瘠,经济发展比较低下,属于国家贫困级县,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流动儿童比较多,留守儿童3万多人,15周岁以下随父母务工流动儿童约7000多人,这些流动儿童多居住在商州城乡结合地带或村改居的城中村社区中。东店子社区内,驻地企事业单位16家,居民小组5个,共计1512户,总人口2940人。暂住人口6540人,总人口9275人。原社区居民多以房屋出租为生,所招租的居民多为进城务工以及为了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而从乡村出来租住的家长,因此该社区聚集的流动、留守儿童较多。这些儿童多是随父母从农村流动到城市生活,父母所从事的工作一般都是劳作时间长,如建筑、小吃摊、流动零工等,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和照顾,或是父母有一方或双方长期不在家,随祖父母生活。他们在生活、安全、心理及情感等方面出现多种困境,影响着儿童的健康、学习和全面发展。

  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东店子社区。东店子小学有607名学生,学校流动儿童占70%,留守儿童占17%,同时社区还居住着就进其他学校就读的流动、留守儿童。因此,该小学及社区面临着如下的几个问题:1、儿童缺少安全的学习、娱乐空间和支持平台,课后照顾、陪伴失缺;2、儿童缺乏适宜的读物和兴趣培养的机会:流动儿童的父母多从事如建筑、小吃摊等苦力劳作或时间长的工作,自身文化基础薄弱,家庭经济困难,为孩子购买图书和玩具的意识淡漠,能力不足;3、孩子自我保护、全面健康发展的技能缺乏,接受教育资源不足。

  商洛小丹鹤儿童服务站,选点在此,通过营造《小丹鹤七彩读乐园》社区支持空间和课后服务平台、培育社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并有效参与儿童课后阅读陪伴、绘画/游戏陪伴及生活技能提升课程等服务,形成小丹鹤七彩读乐园每天定时开放,周内开展课后陪伴阅读、图书借阅、课业辅导及游戏陪伴的固定活动,以及开展节日相伴“绘画/手工/游戏日、“友伴飞翔”等生活技能提升课程,回应儿童、健康、保护、心理、成长探索、社会融入等问题、和孩子们很喜欢的暑期丹鹤展翅夏令营活动、生活技能提升及社会融入践行活动等等,营造社区支持空间,为社区200名6000人次1-6年级的流动、留守、困境儿童开展课后陪伴活动和生活技能提升的活动,培育10名社区志愿者,50名大学生志愿者有效参与儿童服务实践并获得成长。让儿童更好地面对成长中的挑战和保护自己;在困境中懂得用正面的方法去处理问题,获得全面健康的发展。

image.png

  小丹鹤儿童服务站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活动

image.png

  月满中秋童欢乐特色主题活动、

image.png

  “2019丹鹤展翅夏令营”系列活动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咸新区《温暖回家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