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9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区)出炉 陕西神木韩城上榜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9-12-09 19:09:31
[摘要]最新公布的2019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区)名单显示,苏浙鲁三省百强县(市)数目占62席,陕西有神木、韩城两个城市上榜。

  最新公布的2019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区)名单显示,苏浙鲁三省百强县(市)数目占62席,陕西有神木、韩城两个城市上榜。

  苏浙鲁三省百强县(市)数目占62席

  12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果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暨全国百强县(区)报告。发布了三项榜单:2019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2019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以及2019年全国百强区,专家进行了分析。

  报告原则上根据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三项标准,在全国遴选出26个省份的400强样本县(市)作为研究对象,对2019年400个县(市)的综合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数进行了实证研究,统计出的2019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18省(市),苏浙鲁三省百强县(市)数目占62席。江苏百强县(市)占23席,比上年减少2席,浙江和山东百强县(市)分别占21席和18席,浙江没有变化,山东则减少1席。河南、福建百强县(市)也较多,分别占8席和6席。河北占4席,湖南占3席,内蒙古、安徽、湖北、四川、贵州和陕西各占2席;辽宁、吉林、江西、广东和云南各占1席。

  其中,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县(市)依次是: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义乌市、长沙县、慈溪市、宜兴市和龙口市。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可以看出,长三角区域的百强城市比较多,民营经济活跃,区域经济相对比较发达。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服务等为产业形态的“新经济”成为重要力量。

  陕西有两城上榜 本次还发布了多个细分榜单

  根据2019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区)名单,陕西有神木、韩城上榜,分别排12名、96名。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神木市网站2019年5月发布的神木市情(2019年)显示,是陕西省面积最大的县(市),是西部地区县域综合实力最强的县市。2018年,全市实现GDP1298.03亿元,增长8.6%;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均创历史新高。韩城市政府网站的韩城概况部分提到近三年来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站稳全省第一方阵,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根据2018年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榜,陕西也是这两个城市上榜。

  郝渊晓分析,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陕西有神木、韩城入选,基本反映了陕西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是陕西经济的短板之一,影响了相关目标的实现。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角度应加大县域经济发展,采取突破发展战略,实施县域差异化、特色化,依据县域实际采取有效激励机制,鼓励理性竞争,实现追赶超越。

  陕西县域经济发展要发挥科技引领

  2019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散布在18省,浙江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数目居首,安徽数目增长迅速。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浙江达到26席,安徽达到19席。此外,福建占6席,四川占5席,河北和陕西各占4席。2019年全国百强区中,江西占2席,湖南和陕西各占1席。

  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教授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区域经济发展要逐步探索改变现有方式,比如小县城模式。一些县域经济表现比较弱,民营经济不理想,新经济发展不足。解决办法是完善政策环境,发展数字产业,建立新经济新型县域产业园,发挥科技引领。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 经济 陕西神木

上一篇:西北政法这个学生"反扒队"太优秀!保卫校园安全个个是好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