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工作间隙坐在街头读书 西安58岁环卫工被称最强“扫地僧”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时间:2019-12-10 08:01:57 编辑:田媛 作者:宋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小说《天龙八部》中有个名不见经传的老和尚,常年隐于藏经阁,虽一介布衣,但武功深不可测,被称为“扫地僧”。

  西安电子东街,一位常年在路边读书的环卫工在网上走红。他喜欢读书,尤其喜欢外国名著,工作8年来写了十几本读书笔记,被称为现代版“扫地僧”,其经历让很多人感慨。

  背书包出门    一有空就看书

  难得一个放晴的日子,在忙完手头的工作后,李小战拿出自己的书包。

  李小战每天上下班书包都会形影不离     记者 李宗华   摄

  书包已经很破了,拉链都换过好几条,里面装着一份报纸、两本书和一个本子。这两本书,是李小战最近才开始读的,一本是《傲慢与偏见》,一本是《简爱》。

  在一个靠墙的角落,他找来一个坐垫坐下来,全神贯注地投入到读书中,边看边写笔记。这条路很僻静,一墙之隔便是西安石油大学。从2011年当环卫工至今,每天抽空读书,是李小战最开心、最自由的时刻。

  “读书不用花一点费用,也不会污染环境,危害别人。”他从一个环卫工的角度,给出自己的回答,“一个人不管贫富贵贱,在知识面前都是平等的,都有权利享受知识的滋养。”

  李小战58岁,咸阳兴平人,高中文化程度。他的父亲曾在军官学校当过老师,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父亲去世后,家道中落,李小战被迫辍学,辗转各地打工,当过建筑工人,当过酒店物业人员,即便在最艰难的日子,他都没有放弃过读书。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石油大学 环卫工 读书笔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