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97岁孤寡老人去世后遗产被社区接管 志愿者垫付2万多元医疗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12-10 19:39:00 编辑:刘超 作者:刘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3d5590934e7828dab00401a7769357.jpg

2008年2月,公益互助志愿者与崔奶奶一起过年

  华商网讯 (记者 刘超) 2018年9月,西安97岁的孤寡老人崔育英奶奶去世,走得很安详。崔奶奶离开后,让生前陪伴他10余年的公益互助志愿者发了愁。因为志愿者赵险峰为了让奶奶顺利住院治疗先后在医院垫付了2万多元,尽管奶奶银行户头有些积蓄,他却迟迟拿不到这笔钱。近日,赵先生通过华商头条记者帮帮忙求助,希望依法合规拿到垫付的钱。

  第一次垫付7千多 报销的钱却没有打给志愿者

  崔育英奶奶于抗战时期来到西安,曾经育有一女,在日本空袭时身亡。奶奶的丈夫原系西安市碑林区中医医院工作人员,于1976年去世,此后奶奶一直独居。2007年华商论坛公益互助的志愿者知道了崔奶奶的情况,经常去看望奶奶,而赵险峰就是经常去看望奶奶的志愿者之一。在这十余年里每逢过年过节,志愿者们就会陪伴在奶奶身边。

  有了志愿者的陪伴,奶奶不再孤单,不过年事已高,身体状态越来越差。2017年老人在养护院昏迷,志愿者赵险峰立即赶往养护院,看情况危急呼叫了120将奶奶送至西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因为一开始赵险峰垫付了老人的急救费用,在与圪塔寺社区和碑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沟通后,继续垫付老人剩下的治疗费用,共计7221.12元。社区工作人员承诺事后将垫付的费用报销给赵险峰,但经过报销流程后,民政局将1万元直接打到了老人卡内,事后老人也并没有将钱转给赵险峰。

016245c6593637b6bff88a8ab5c3621.jpg

2018年8月19日,崔奶奶昏迷,志愿者赵险峰带崔奶奶入院治疗。

  第二次垫付1万6 老人去世钱取不出来

  赵险峰第二次给老人垫付医疗费是2018年8月。当天,一名志愿者前往崔奶奶家中看望,发现她身体状况非常差,随即联系赵险峰。他再次叫来120将崔奶奶送到了西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这一次,崔奶奶在医院总共救治了10天,治疗费用2万多元,社区给医院支付了5000元,剩下1万6千元一直拖欠着。

  此后,崔奶奶在出院10天后去世,欠医院的钱也一直没有支付。后来,大家在整理老人遗物时,发现有一张3万多的存折。由于老人无儿无女,也没有亲戚,因此如何把这钱取出来给医院支付医疗费成了难题。

  2019年年初,中间人协调社区、医院和银行在公证处的公证下,欲将老人存折内的钱取出一部分还给医院,但是因为医院没有完成最后手续,导致钱没有转出。同年7月,医院多次跟赵险峰沟通后,赵险峰先用自己的钱将崔奶奶医院看病的16385.22元结清,然后再找社区继续沟通。

057669de8b1370f5887985e7feb0e1a.jpg

2018年2月,志愿者与崔奶奶一起过除夕

cd3dfc2450f99b1cf34ac41355f5c74.jpg

2008年,志愿者第一次给崔奶奶过生日。

  孤寡老人去世遗存存折取不出钱 银行:将配合公证取钱

  12月10日,记者来到碑林区圪塔寺社区了解到,此前负责管理崔奶奶的社区主任休假。社区副主任告诉记者,老人去世后,他们也在协调拖欠的医疗费,今年初他们还跟银行、公证处沟通了好几次,开了几次会议就是为了把崔奶奶拖欠的医疗费给补上,但是最终因为医院没有盖章,导致钱没有成功打给医院。如今,志愿者赵险峰自行垫付了医疗费,他们将和银行沟通看如何解决这笔费用。

  崔奶奶的钱大部分都存在了秦农银行内,随后记者跟随社区副主任来到了文昌门外的秦农银行文艺路支行。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们确实因为崔奶奶的事,和社区、公证处一起处理过,当时是计划把钱从崔奶奶存折里打到医院,但是至于为啥最后没有成功,他们也不清楚。对于现在新的情况,工作人员称他们依然会积极配合,目前已经跟社区沟通过,由社区将公证资料重新整理。这次,直接将钱提取出来后交给社区。届时,偿还志愿者垫付的医疗费时,社区就可以直接处理了。

f785246fbebd6b0d33b58e82027a377.jpg

2018年,公益互助给崔奶奶过的最后一次生日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孤寡老人 去世 遗产

Top